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概况  >  直属组织
天津万隆校友会简介
 
来源:    2012-05-08 00:00

        万隆(Bandung)相传是由华侨建立的城市。它是西爪哇首府、印尼第三大城市(仅次于雅加达和泗水),人口120万(2005年4月),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西部海拔715米的万隆盆地中,四面群峰环绕,植物繁茂,环境优美。虽地近赤道,但因地势较高,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年平均气温23℃。万隆景色秀丽,清静幽雅,四季如春,被誉为印尼最美丽的城市,素有“爪哇的巴黎”之称。早在17世纪,万隆就已成为著名的旅游和避暑胜地。
        万隆是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城市。1955年4月18~24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的反对殖民主义,推动亚非各国民族独立的会议。又称万隆会议、第一次亚非会议。中国总理周恩来率代表团参加。会议广泛讨论了民族主权和反对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及与各国经济文化合作等问题。会议期间,某些原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利用一些国家制造纷争和矛盾,并对中国发出诋毁性言论,企图分裂会议。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方针。在中国和大多数与会国努力下,会议一致通过了包括经济合作、文化合作、人权和自决、附属地人民问题和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宣言等部分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确定了指导国际关系的10项原则。这10项原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引申和发展。会议号召亚非各国团结一致、和平相处、友好合作、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被称为万隆精神。在会议期间,为了保证周总理和中国代表团的人身安全,万隆的华侨社团号召华侨加入到保卫祖国亲人的活动当中。万隆华侨纷纷献出自己的别墅、汽车供中国代表团使用,万隆华侨学生们还在代表团驻地轮流值班,保卫祖国亲人。
       自新中国建立以来,万隆华侨学生纷纷响应周总理的号召,陆续回到祖国,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天津的万隆校友最多时达到100多人。
       文革时期侨务工作同样遭到严重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各人民团体纷纷在恢复,市侨联也在1985年得以恢复组建。市侨联积极开展工作,广泛联络在津的归侨。有几个万隆校友备受鼓舞,认为我们应该把本地区校友联络起来,成立校友会以便更好地配合侨联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杨玉林,林如璧,陈举振等校友自发的开展组建工作,在市侨联李峰秘书长和温婉美主任的大力支持下 ,他们把各区、各系统的校友名单抄录下来,再分头联系和拜访,当时共联络了约40名校友,于1987年成立了万隆校友会,由杨玉林任会长。
        校友会成立之后,积极开展工作。当时主要以协助侨联落实党的政策。校友会领导利用工余时间走访在天津的校友,把了解到的情况及时的向侨联汇报,如校友邱玉秀本是农科所的研究人员,文革中被批判下放到农村,校友会反映后,市侨联与单位一起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她又搞科研工作了。再有校友翁秋年,他是在文革前夕回国的,分配到津郊杨村上学,年龄很小,一直就没有参加侨联的活动,校友会成立后,才参加侨联的活动,由此她在侨界茁壮成长,历任市侨联委员,至全国侨联委员,成为最年轻不在职的侨务工作者。经过多年的活动,上世纪90年代万隆校友会发展到七八十人。校友会的成员在各行各业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为天津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黄恬熙、鄭振妙是天津市劳动模范;廖汉蔚 曾兰香曾经当选过天津市人大代表;邱玉秀被誉为“大白菜专家”。等等。
        校友会的成立 除加强本市校友和国内其它城市校友的联谊外,也加强于海外校友的联谊,积极宣传改革开放的成果,共同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力。1990年香港万隆校友王庆贤回内地观光,我们与他座谈,畅谈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他后来与内地合作搞了一些项目,取得成功。现在他在香港也是一个殷实的企业家。1991年校友李昆章 沈兰芳夫妇回国观光,在天津我们陪同他们参观了南大的化学系和化工厂,天津市容。在与校友座谈时,他激动地说,中国变化太大,改革开放祖国强盛了,海外的华人都很自豪。你们替我们没回来的校友参加祖国建设,太谢谢啦。我自愿支持校友会的活动,当即捐了两万元港币给我校友会,支持校友会的活动。     
        二十多年过去了,校友会成员大多已是近八十岁的老人了。有不少因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不能参加校友会活动,但我们的联络员仍设法与他们联系,定期问候。有近十位校友辞世永远离开我们了,目前约有近40位校友还能参加活动。
 
历届校友理事会名单
第一届
会    长:杨玉林。
副会长:廖汉芬(女)、徐志卫、鄭振妙(女)
理    事:林如璧 、陈举振、谢丽芬(女)、 许荣锦、 李春侠、 廖汉菲(女)、廖万辉
第二届
会    长:鄭振妙(女)
副会长:廖汉芬(女)、李春侠
理    事:林如璧 ,陈举振,谢丽芬(女) 许荣锦  鄭振妙(女)、 徐志卫 、赵春秀(女)  刘委  翁秋年(女)、廖汉菲(女) 黄恬熙 廖汉蔚(女) 曾兰香(女) 林长源  林新全
第三届
会    长:翁秋年(女)
副会长:刘伟、廖汉蔚(女)
理    事:林如璧 ,陈举振,谢丽芬(女)、 许荣锦 、 鄭振妙(女)、 徐志卫 、赵春秀(女)、廖汉菲(女)、 黄恬熙、 廖汉蔚(女)、 曾兰香(女)、 林长源 、邱月英(女)、 林新全。
第四届
名誉会长:鄭振妙(女)、刘伟
会    长:翁秋年(女)
副会长:廖万辉、廖汉蔚(女)
理    事:林如璧 ,陈举振,谢丽芬(女)、赵春秀(女)、廖汉菲(女)、 黄恬熙、 廖汉蔚(女)、 曾兰香(女)、 林长源 、邱月英(女)、 林新全
党支部书记:廖汉芬(女)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