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林军同志在2012年亚洲、大洋洲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青年委员年会上的演讲
 
来源:    2012-05-23 00:00

深入推进侨社和谐  共促亚太繁荣稳定——在2012年亚洲、大洋洲中国侨联海外问、海外委员、青年委员年会上的演讲

各位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青年委员,

各位乡亲,朋友们:

    上午好!

    十分高兴在这早春二月来到美丽的厦门,与亚洲和大洋洲的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青年委员和各位乡亲相聚一堂,共叙亲情、共话友谊,共谋侨社和谐、共促侨界团结。首先,我代表中国侨联,向在座各位侨胞,并通过你们向亚太地区的海外侨胞们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世界而言是很不寻常的一年。世界正处于深刻复杂的变化之中,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加深,形势复杂严峻。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远未结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蔓延,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国际争端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西亚北非地区社会动荡,欧洲、北美一些国家因国内问题引发的社会不满明显上升。加之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等给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从而给世界经济的走向平添了许多新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中国而言也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这一年,我国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积极克服世界经济不景气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得到巩固;也是这一年,我国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等国际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侨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立足于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充分发挥中国侨联顾问、委员、青年委员和侨商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华侨公益基金会、华侨历史学会的作用,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两岸四地侨界交流合作,举办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深化“亲情中华”、“送温暖、献爱心”、“侨爱心工程”和“健康光明行”等品牌活动,加强新侨工作力度,加强侨联组织自身建设,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侨联组织建设,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文化交流、海外联谊、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在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扩大了侨联在海内外的凝聚力、影响力。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在乱象纷呈的当今世界,亚太地区保持了总体稳定的良好态势。亚太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4%、贸易总量的44%。本地区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亚太越来越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同时,由于各主要力量在亚太交汇并存,竞相加大对亚太的关注和投入,也给地区形势和地区关系带来新的复杂因素,地区格局酝酿新的变化。然而,尽管地区国家间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争端,但求和平、重稳定、谋发展、促合作始终是地区形势的主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始终是有关国家的政策取向。

    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与地区各国不仅有源远流长的传统友好基础,更有着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稳定的地区环境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中国的发展也为亚太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去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0周年,建立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0周年,加入WTO组织10周年,多年来,中国与亚太地区各国的发展相伴相随、相互促进,共同开启了亚太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不断深化同亚太各国的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区域合作,成为推动亚太地区发展的重要力量。2010年中国同亚洲国家贸易额达到931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1/3。中国同亚太国家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来自亚太地区,同时中国也成为日本、韩国、印度、蒙古等亚洲国家和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成为亚洲国家的主要出口市场的同时,连续多年成为亚洲最大的进口市场。2010年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涵盖19亿人口,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自贸区的典范。

    中国十分珍视与亚太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同亚太国家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与亚太各国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共渡难关;在印度洋海啸、日本大地震、新西兰地震、东南亚地区水灾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中国和亚太各国人民感同身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在人文交流领域,来华的亚洲国家留学生人数逐年递增,比例已占外国来华留学生总数的3/4,100多所孔子学院已在亚太各国建立,中国和亚太各国的文化交往日益频繁、更加深入、和谐相融。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太地区,亚太地区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亚太地区是华侨华人聚居的地方,一部波澜壮阔的华侨史就是从这里开始。这里有箕子赴朝、徐福东渡的美丽传说,也有我们的先辈离乡背井,筚路蓝缕,漂洋过海,含辛茹苦,东渡扶桑,南下马来半岛、印尼群岛、南太平洋诸岛,说不完、诉不尽的血泪史、奋斗史。

    亚太地区幅员辽阔,各区域间侨情迥异。这里既有移民时间最早、人数众多、实力影响较大、深度融入当地的东南亚地区侨胞,也有祖籍地多样、专业型人才较多、当地化程度尚浅的东北亚地区侨胞;既有新侨数量较多、参政意识较强的大洋洲地区侨胞,也有以少数民族侨胞为主、民族感情强烈、善于经贸活动的中亚、西亚、南亚地区侨胞。

    尽管侨情各有不同,但一代又一代分布在亚太各国的侨胞,身居海外、情系桑梓,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复兴、为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住在国的繁荣与进步、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亚太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海外侨胞的光荣传统,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海外侨胞如何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乡情亲情,实现中华文化绵绵延续;如何促进老侨新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团结互助,实现侨社和睦和谐;如何增进两岸经济、文化、社会和人民思想感情的大融合,不断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如何根据住在国的国情,不断增进与当地人民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共谋发展、合作共赢,不断推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情友谊等等,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从2010年开始,我们先后在欧洲、大洋洲、非洲召开了3次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青年委员年会,提出若干推进建设和谐侨社的主张,引起了海外侨胞的热烈反响,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我们这次年会,就是继续按照推动建设和谐侨社的目标,共商侨界团结之策,共谋侨社和谐大计,为此,我提出以下4点希望。

    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进感情、密切乡谊,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饱经忧患而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牢固精神纽带。当今世界各种文化交融更加密切,中华文化倍受关注。在海外侨社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更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具有深远意义的基础性工作。我们鼓励海外侨胞在吸收借鉴各国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大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鼓励海外侨胞与当地主流社会共同举办中华民族节庆活动,在异国他乡的多元文化中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我们将通过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研究所、中国华侨出版社、各地侨刊乡讯以及“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等文化载体,向海外侨胞提供思想深刻、情谊深厚、艺术精湛、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坚持不懈地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奉献给海外侨胞。我们希望各位侨胞把帮助华侨新生代更加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中国现代文明,进一步增进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增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作为我们共同的任务,让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能够在海外侨社中不断传承光大,成为促进侨社活力的内在动力和不竭源泉。

    二、促进侨界和睦相融,团结友爱、合作共赢,构建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

    实现海外侨胞的团结,是构建和谐侨社的基础,构建和谐侨社,关键是实现侨团之间的团结与协作。中国侨联在海外联谊工作中提出“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工作方针,鼓励和提倡新、老侨胞之间,来自不同省籍、不同区域侨胞之间,爱国为先、紧密团结,相互包容、合作共赢,在关系整体民族形象的问题上,兼容并蓄,步调一致,在涉及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问题上,加强协调,和衷共济。在侨社中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大力培育和谐精神,积极维护侨社团结,及时化解侨社矛盾。在社团内部和社团之间建立起化解分歧、相互支持的长效机制,以共谋侨社福祉,增强侨界凝聚力,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实现海外侨社的团结与合作,骨干侨团和侨领要发挥表率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侨联海外顾问作为德高望重的前辈,始终引领着侨社健康发展;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青年委员正日益成为海外侨社的领导和接班人,他们带头在侨团中推进和谐和睦,不断增强社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各位侨领胸襟坦荡、恋祖爱乡、服务桑梓、奉献社会的情怀和热情令人景仰。

    三、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聚同化异、增进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意愿。当前,两岸关系稳中有进、成果丰硕,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互信,良性互动,两岸协商取得了新的成果,两岸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岸大交流全面展开,包括侨界在内的各领域交往更加常态化、机制化,不断取得务实进展,两岸民众的彼此联系更加紧密,相互感情更趋融洽。事实证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符合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待,符合历史前进的方向。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抵制“台独”分裂行径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已经成为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识。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精心呵护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今年,中国侨联将隆重纪念“九二共识”20周年,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积极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推动海外“反独促统”活动务实、健康、深入发展;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以民族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文化的共同渊源为桥梁,以民族的共同感情为纽带,增进与传统侨团、海外台湾籍同胞的联谊,进一步聚同化异、增进互信。我们希望海外侨胞、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以更坚决的态度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更积极的举措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继续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开创新的局面,谱写新的篇章。

    四、开展民间友好交流,相互尊重、促进合作,推进中外人民友情友谊

    回顾亚太地区的华侨史我们不难发现,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与住在国经济、政治、文化的包容性及其同中国双边关系的冷暖息息相关。因此,处理好华侨与住在国的关系,促进海外侨胞同住在国人民和睦相融,提倡海外侨胞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对住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所贡献,是构建和谐侨社的前提。海外侨胞身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社会的重要成员。海外侨胞在拓展自身事业的同时,也为住在国带来了实际利益和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繁荣。我们希望海外侨胞发扬吃苦耐劳、合群随众、团结互助、恋祖爱乡的优秀品质,热心参与住在国公益事业,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社会民族和宗教习俗,守法文明经商,不忘回馈社会,与当地人民友好交往,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诚信经营赢得住在国人民的信任和尊重,为住在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宣传者、传播者、实践者。我们欢迎海外侨胞积极主动地以各种方式向住在国介绍中国国情、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帮助他们客观看待和认识中国的发展进步;鼓励海外侨胞大力开展民间友好活动,组织亲朋好友来华观光旅游,开展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增进中国与亚太各国在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人民友好,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中国和亚太各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2012年对世界和亚太而言,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之年;对中国而言,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与亚太的利益紧密相连。亚太的和平发展,是全体亚太人民的福音,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促进亚太的和平,共同推进中国与亚太各国的合作交流,为亚太的繁荣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