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今日时政
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纪念品多为中国制造
 
来源:    2012-06-06 00:00
                                                               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纪念品多为中国制造
2012年06月06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当地时间5日15时30分左右,英国女王携查尔斯王储夫妇、威廉王子夫妇以及哈里王子出现在白金汉宫阳台上,观看皇家空军卫队的飞行表演,向挤满白金汉宫门前广场上的民众招手致意,这是英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的最后仪式,也是现场民众期待已久的庆典高潮。
   此前,在圣保罗大教堂用餐后,女王登上马车,开始马车巡游。而在白金汉宫前面,现场的民众情绪激昂,等待女王的到来。马车巡游后,女王回到白金汉宫。
   4日,女王录制了一段特别讲话,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这段为时两分钟的讲话于当地时间5日18时在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电台、电视台播出。
   奥巴马视频道贺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透过录制好的视频向英女王表示祝贺。奥巴马表示,女王在位60年,见证了数任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的来去,是英美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人”。
   英国人比外国人多  外地人比伦敦人多
   跟去年的皇室大婚比起来,这次观礼的英国民众更多,约有50万民众在伦敦街头庆祝。相较之下,皇室婚礼更受到欧洲其他国家民众的欢迎,而女王的登基典礼庆祝更多是英国人的一个特别的仪式。不过,和之前一些预期一致的是,这次伦敦市民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很多现场民众都来自英国的北边城市,如伯明翰,甚至苏格兰等地,他们专门赶到伦敦观看女王的风采。
     被赞60年如一日“毕生敬业”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的钻禧庆典6月5日上演“压轴戏”,圣保罗大教堂隆重举行感恩仪式。美中不足的是,女王的丈夫爱丁堡公爵未能出席。
   王室成员以及来自英国、英联邦各国的各界要人、慈善机构推举的代表等总共两千三百余人聚集在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教务长大卫?艾森的致词标志着感恩仪式的正式开始。英国圣公会的领袖、坎特伯雷大主教亲自布道、祝福。
   他们在致词和布道中纷纷称赞女王60年如一日“毕生敬业”。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感恩仪式中诵读《新约》“罗马全书”的章节。
   感恩仪式上宣读了为钻禧庆典特别撰写的祷告词,从全国各地教堂唱诗班中挑选出来的少年组成的“钻禧唱诗班”演唱了为此次感恩仪式特别创作的歌曲。
   圣保罗大教堂外以及从白金汉宫到圣保罗大教堂的街道两旁,挤满了围观的民众,他们挥舞着英国国旗,热情高涨。
   英女王庆典富含“中国元素”
   80后华人设计御座
   为了表达对女王庆典的祝贺,英国华人社团专门给女王敬献了一个精美的传世珐琅御座。
   御座是纯手工精心制作而成,整体造型为传统的欧式坐椅,主体骨架为铜胎掐丝珐琅,手工掐出万朵铜花,历时近5个月反复焙烧,使用200克黄金鎏金工艺,经过50道复杂而严苛的工序。
   值得一提的是,御座的主设计师非常年轻,是一位80后的中国小伙子,他叫施君,来自上海,毕业于英国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
   御座主体色调采用英王室专用色,坐垫、靠背选用欧式布艺软垫来达到完美舒适,座首、扶手位置选用大范围錾刻花纹并鎏金花纹图案,体现出王室的尊贵、气度和威仪。
   受英女王委托,女王特别代表皇家菲尔德勋爵已正式接收女王御座。
  菲尔德勋爵在接收仪式致词中表示,御座精美绝伦,含义深远,将被收藏于白金汉宫。
   菲尔德说,中英两国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御座的设计制作体现了两国文化精华的完美融合。
   纪念品多中国制造
   在伦敦各地的大小商店里,商家纷纷挂出了庆祝女王登基庆典的英国国旗,很多店里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各色纪念品,从可爱的、会招手的“太阳能女王”到精美的庆典挂毯,从瓷杯、盘子到巧克力,令人眼花缭乱。
   有意思的是,不少纪念品都是“中国制造”。在伦敦市中心的摄政街上,一家纪念品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购买王室纪念瓷器是英国人的传统,店里出售的印有女王照片的瓷盘都是中国制造的。
   这些瓷盘以红色调为主,看起来非常喜庆,盘子中央印有女王肖像,皇家特色的图案贴于周围。店主透露,英国的厂家早早就做准备,他们提供了图案,然后在中国生产,再运到英国销售。此前就有媒体称,英国女王曾向中国唐山的陶瓷企业订制了2.3万件礼品瓷,印有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肖像的瓷盘成为英王室的尊贵“国礼”。
   有报道称,女王非常喜爱中国的瓷器。如今,在女王夏季避暑的温莎堡里,仍然摆放着不少中国产的瓷碗杯碟。在去年女王的长孙威廉王子大婚前夕,女王还特意从中国订制了一个名为“早生贵子”的澄泥石壶送给威廉和凯特。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