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召开新闻发布会 乔卫副主席介绍近期主要活动
 
来源:    2013-02-07 00:00
      2013年1月17日,中国侨联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侨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乔卫向新闻媒体通报了近期中国侨联将组织开展的大型活动和主要工作,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近十个问题。乔卫副主席指出,中国侨联八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午刚刚闭幕,各级侨联将按照全委会的工作部署,以“中国梦”凝聚侨胞力量,扎实推进侨联各项工作。中国侨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央和首都新闻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据悉,中国侨联近期主要活动有:
        一、“亲情中华”2013新春团组整装待发。五年来,全国侨联共组派“亲情中华”艺术团近90个,在五大洲巡演已超过500场。其中,中国侨联组派37个艺术团,在40个国家和地区129个城市,举行了206场正式演出和200多场联欢和交流活动。2013年春节前后,全国侨联系统将组派5支“亲情中华”艺术团赴欧洲、非洲、亚洲共11个国家巡演,预计全年组派团数量将突破30个。在继续高起点、常态化、公益性、大规模组派艺术团的同时,将相机组织专题展览和中医药、书法、美术、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专家交流团组出访。
         二、“客家足迹行”百集专题片已全面启动。《客家足迹行》海外部分将由中国侨联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并将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四套)向全球播出。该节目采用“纪实+体验”的“快速纪录片”拍摄手法,以记者行走体验的形式,探寻客家迁徙历史,发现客家文化传统,展现客家人开疆拓土、积极融入和服务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爱国爱乡、勤劳刻苦的精神气质。该节目目前已经派出2个摄制组分别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非洲的南非、留尼汪、毛里求斯拍摄,春节后还将有7个摄制组启程赴海外拍摄。以此为开端,中国侨联将整合资源,深化合作,通过深化与人民网合作、共同办好“亲情中华”官方网站等,不断搭建侨联外宣工作新平台。
         三、中国侨联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春节前,中国侨联将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赴26个省区及有关华侨农场开展慰问活动,重点走访归侨侨眷集中的受灾地区、边远地区、困难侨企,解决好因下岗失业、疾病缠身、亲属在外而生活没有着落的侨界群众实际困难。目前,地方各级侨联也正按照中国侨联的统一部署,同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摸清侨界困难群众情况,认真搞好登记造册和建档归档,周密制定慰问计划和帮扶方案,并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部门支持,力争把侨界困难群众全面纳入低保、救济和帮困范围。
         四、“祖国惦念你——中国侨联春节晚会”将在央视四套播出。日前,由中国侨联、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祖国惦念你”——中国侨联春节晚会”已录制完成,定于2013年2月14日(正月初五)晚上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这台晚会始终突出“祖国惦念你”这个主题,参演艺术家分别来自国内、港澳台地区和美、日、法、韩、泰等十余个国家。晚会费用全部来自福建省侨联、福建侨商会组织的公益捐赠。
        五、“侨爱心365基金”设立。日前,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发起设立了“侨爱心365基金”。基金遵循自愿、合法原则,倡议每人每天捐赠1元钱,一年捐赠365元钱,从而实现“人人可慈善、天天可慈善”的一种个人+集体募捐形式。“侨爱心365基金”募集的捐款,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将全部用于公益慈善项目,保证公开透明。
        六、“华侨华人影像资料库”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活动将通过系统采录选定的华侨华人,尽量全面的整理出完整的华侨社会史、家族史、创业史、个人史,进而形成华侨华人影像资料库,集成为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的权威素材。今年计划启动北美地区的拍摄,杨振宁、郎平、姚明等知名人士人将在“影像资料库”第一批收录名单当中。在此基础上制作完成的《华人启示录》,预计2013年下半年将在CCTV等各主流电视媒体以及新浪等网络媒体强势推出,并尝试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
        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表彰了中国侨联2011-2012年度涉侨宣传报道优秀新闻稿件、贡献奖(个人和集体)、人民网-“亲情中华”网站优秀通讯员、中国新闻网侨联系统优秀通讯员。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