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董中原同志在中国侨联八届五次全委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    2013-03-05 00:00





                                                                    2013-01-17 



各位委员、各位顾问,同志们:

        本次全委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的指示精神,李源潮同志代表党中央到会作了重要讲话,林军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卸免、增补了常委、委员,通报表彰了全国侨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体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精神和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论述全面,非常亲切、非常实在,对侨联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侨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各级侨联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特别是对中国侨联党组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了明确答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强烈共鸣。有的同志说,侨联工作围绕“中国梦”这个主题,符合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共同心愿,也凝聚了他们的最大共识,要通过广泛宣传,团结动员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李源潮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侨联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做到“四个深刻把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侨联组织的期望和重托,为侨联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大家普遍认为,过去一年来,中国侨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林军同志从6个方面对侨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了部署,符合中央要求,切合侨联实际。2013年各级侨联组织应做几件有影响、有实效、受欢迎的实事,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大家表示,这次会议时间紧凑、务实高效,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体现。

        大家在讨论中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侨联向中央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侨界关注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建议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妥善解决;建议加强侨界代表人物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工作载体和平台;建议中国侨联及时对换届工作进行部署,推荐好委员人选,修改好侨联章程,进一步完善侨联工作格局;建议积极推进成立侨情研究室的有关工作,加大对海内外侨情的调查研究,为中央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和重要参考;建议对地方党委已出台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意见进行综合研究,深入调研,争取尽早促成中央出台相关文件;建议加强侨联民间外交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国家外交工作大局中发挥侨联组织应有的作用;建议深化“两个并重”工作力度,切实把“两个并重”更好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建议加强华侨历史研究与宣传,用华侨的爱国史和奋斗史引导教育侨界群众,用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认同;建议继续加大侨联干部培训力度,科学制定全国侨联系统的干部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专题培训;建议加强侨联信息化建设,密切与侨联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侨联委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家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国侨联机关将认真研究,尽快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侨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和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按照全委会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今年的各项工作。下面,我就如何在做好侨联工作中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把握节点简要谈几点意见。

        第一,抓住重点,把侨联工作贯穿于服务“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在海内外侨界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各级侨联要立足优势,突出特色,明确重点,把侨联工作贯穿于服务“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一是明确树立抓重点的意识。侨联工作千头万绪,应善于抓住重点,才能事半功倍。抓重点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侨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关键。只有找准工作重点并狠抓落实,才能统揽全局,带动全局,盘活全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重大部署,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侨联组织的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努力方向,切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应有的作用。二是切实推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指示精神、李源潮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林军同志的工作报告就侨联组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各地侨联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集中力量,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重点工作有效开展。特别是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明确要求要在做好老侨工作的基础上,把回国创新创业人员、华裔新生代作为工作重点。各级侨联要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切实把为侨服务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三是集中优势力量确保重点。要整合资源,加强总体协调,形成全国侨联系统的整体合力。中国侨联各部门应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与地方侨联联合开展有关重点活动,主动为地方侨联创新发展提供帮助。地方侨联应增强全局意识,积极配合中国侨联的重点工作,保证各项工作始终贯穿于服务“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党的建设全过程。

        第二,突破难点,切实提高侨联组织在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

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为侨联组织发挥优势、展现作为搭建了广阔舞台。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7个副省级城市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为侨联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和氛围。随着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侨联工作还将面临更多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许多工作难点还需要以顽强拼搏的勇气,埋头苦干的精神攻坚克难。一是要明确突破难点的政治保证和动力源泉。党的领导是侨联工作正确前进的政治保证,侨界群众是侨联组织创新实践的动力源泉。各级侨联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提出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在党委的领导下,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困难和问题的逐步解决。要紧紧依靠侨界群众,从侨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在侨界群众的支持参与下攻坚克难。中国侨联在援建北川中学的过程中,在申请立项、组织捐款、设计方案、工程招标、质量监理、建筑施工等各方面都曾经遇到过困难和问题,正是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广泛参与,有地方党政及参建单位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海内外侨胞爱心丰碑建设的圆满成功。二是要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习近平同志说:“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各级侨联组织要勇于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困难和问题产生的原因,不断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比如,在筹办“祖国惦念你”侨联春晚的过程中,曾面临组织协调难、节目选调难、场地租用难等多重困难,但有关部门秉持为广大海外侨胞奉献一场精彩文艺盛宴的坚定信念,在各地侨联、海外侨胞和中央电视台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艰辛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取得圆满成功。三是要把握突破难点的方法和途径。侨联工作遇到的难点,往往是侨联干部提高工作水平的突破口,如能取得成功,将对推进全面工作起到决定性作用。要把解决难点问题作为一种考验,作为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难得机遇,侨联干部要勇于到困难和矛盾多的地方去,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过程中,把握发展规律,不断总结经验,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侨界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

        第三,打造亮点,积极开展党政所需、侨界群众所盼、侨联组织所能的各项活动。

打造工作亮点,就是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重点工作中突出侨界优势,体现侨联组织的特色,进一步提高对侨界群众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一是要积极扩大侨联工作品牌的社会影响。现在,侨联系统很多工作品牌已经成为侨联工作的亮点,比如“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祖国惦念你”侨联春晚,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和美西藏”美术展,华侨华人系列专题片,“创业中华”品牌行动,中国侨商“海拓计划”,与各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侨爱心工程、“珍珠班”、“健康光明行”等公益项目,各地侨联开展的宗亲联谊、文化交流活动等,这些知名工作品牌在社会上有着广泛的影响,深受海内外侨界群众欢迎。应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总结经验、加强规划,大力宣传、扩大影响,不断提高各项活动的社会效益。二是要努力探索并不断形成新的工作亮点。打造亮点,就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侨界群众的要求,尊重侨界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对被实践和侨界群众认可的工作品牌进行认真总结和推广,把党政所需、侨界群众所盼、侨联组织所能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更多的具有侨界特色、符合实际、鲜活生动、覆盖广泛的侨联工作品牌,形成更多的工作亮点。比如,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要求,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对侨联组织来讲是个新课题。各级侨联要创新思路、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有效推进全委会报告提出的“生态中华”系列活动,使这项活动成为侨联组织新的工作品牌。三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侨联也制定了贯彻落实的七项措施。李源潮同志在听取中国侨联党组工作汇报时指出,侨联组织要做几件“有影响、有实效、受欢迎的实事”,为我们更好地推动侨联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侨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开展工作、打造亮点必须坚持干实事、求实效。要深入侨界群众,坚持求真务实,科学谋划工作品牌,努力打造工作亮点,切忌形式主义和劳民伤财。近期,各级侨联要特别做好“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密切与侨界困难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第四,把握节点,努力建立决策有据、科学有序、张弛有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

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中国侨联党组汇报时,针对出台中央文件、更改侨联会名、增设研究机构、提前换届时间、建设华侨之家等建议,要求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国侨联组织力量,认真调研,深入论证,密切沟通,统筹协调,尽快拿出方案上报中央。面对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更要把握节点,努力建立决策有据、科学有序、张弛有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侨联工作涉及面广,很多难得的机遇稍纵即逝。因此,必须加强规划,抓住机遇,把握节点,有效推进。一是坚持调研先行,科学民主决策。做好侨联工作和活动的整体谋划,对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要达到什么要求、取得哪些成果,都应有所规划。把每一个具体工作和活动作为侨联整体工作的一个阶段或一个环节。因此,必须准确把握每项具体工作、具体活动在侨联工作全局中的位置和作用,科学安排,合理配置,避免虎头蛇尾,不搞“乱中取胜”。二是把握工作节奏,循序渐进。推进侨联工作应张弛有度,有条不紊,分清轻重缓急,这样才能保证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各项工作的进度要科学有序,合理分配人员力量,需要集中力量完成的时段,应及时组织协调人力物力完成;需要长时间做深入细致工作的时段,应周密计划,保持耐心,不急于求成,防止“欲速则不达”。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充实调整。每项工作进程都有若干节点和阶段,每个节点和阶段都是完成重大任务、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础。要及时对每一项工作节点和阶段进行评估,总结成功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根据情况变化和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工作力量和具体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确保各项工作和活动圆满成功。

        各位委员、同志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侨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各级侨联要认真落实全委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把握节点,不断开创侨联工作的新局面。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