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林军同志在中国侨联八届六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    2013-08-06 00:00
                                                   (2013年7月8日)

各位委员、各位顾问,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内容,一是通报上半年主要工作和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二是着重讨论审议召开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有关文件并作出相关决议。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上半年所作的主要工作
今年上半年,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工作有些新亮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召开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学习宣传中国梦主题活动,各级侨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学习、宣传、实践中国梦。中国侨联与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联合在纽约举办“中国梦—美丽中国”图片展,展览持续8天,当地侨胞踊跃参观,并在展后进行巡展;组织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开展“美丽中国永续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2013智库筑基中国梦”学术研讨会;北京市侨联举办纪念建党92周年学习宣传中国梦专题报告会,请市委讲师团作报告。各级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制定措施建立制度,切实改进作风,使机关作风建设有了新变化。山东省侨联开展“作风年”实践活动,海南省侨联就为侨服务公开5个承诺,对改进机关作风起到推动作用。
二是始终把为经济建设服务放在第一位。中国侨联召开第四届侨商会员大会,广东省侨联召开广东国际华商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整合侨商资源,加强侨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侨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积极作用。中国侨联继续与山西、陕西、天津、云南、甘肃、青海等省市侨联一起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博会”、“西洽会”、“津洽会”、“南博会”、“兰洽会”、“青洽会”等经贸活动,吸引大批侨商参加,签订大批合作意向和项目。中国侨联还与江苏省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江苏省侨商总会、扬州市政府、宿迁市政府共同举办第二届“创业中华—创新江苏”侨资侨智对接交流会,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侨商企业家和侨界专业人士参加,仅6个项目所签订投资金额达63.2亿元人民币。在杭州召开全国侨联系统“党管人才、侨‘联’人才”现场推荐会,推广了杭州、无锡及“三一重工”做好侨界人才工作的经验,促进侨界人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福建省侨联开展的“海内外侨商福建行”活动,在当地影响大,成效好。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亲情中华”系列主题活动。中国侨联及江西、湖南、福建、江苏等省侨联共组派了9支“亲情中华”艺术团赴海外巡演30多场。中国侨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组织 “亲情中华—中医药海外行”活动,受到我驻外使领馆、海外侨胞和当地中医药专业人士的热烈欢迎。由中国侨联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祖国惦记你—2013年春节晚会”产生较大影响,由中国侨联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百集大型系列节目《客家足迹行》已陆续播出,由中国华侨摄影学会牵头筹备在江苏举办“亲情中华—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进展顺利。中国华侨出版社积极争取并获有关部门批准,开始着手编辑出版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华侨华人通史》,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与五邑大学联合研究项目“侨批”被入选世界记忆遗产。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陈列大纲也已经中宣部审批。河南省侨联正在积极筹备海外知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暨“侨光艺术奖”大赛,这一活动将有利于凝聚海外侨界艺术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四是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创新工作。召开全国侨联联络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侨联联络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机遇,进一步明确联络工作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力量和优势。中国侨联、中国西藏网、上海市侨联联合在澳大利亚举办“和美西藏”美术摄影作品展,获得巨大成功,成为迄今为止,我在境外开展的最大一次涉藏活动,为了解真实的西藏打开了一个窗口。由中国侨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浙江省侨联共同组派的“亲情中华—欢聚台湾”艺术团首次走进台湾进行3场大型演出,引起广泛关注和巨大反响,台湾地区主要新闻媒体(包括绿营媒体)对艺术团到访和演出进行了大篇幅重点报道,中央电视台向全球播放演出实况,为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发挥作用。由中国侨联与台湾华侨联合总会、台湾华侨协会联合主办,福建省侨联、厦门市侨联承办的第五届海峡论坛—2013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举行,使两岸侨界已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机制。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与台湾华侨协会总会主办,陕西省侨联承办的“2013两岸侨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西安举行,对促进两岸侨史研究和陕台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促成台湾华侨协会总会一行到延安实地考察。积极参与香港侨界社团及港澳其他侨社活动,加强与港澳地区侨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
五是重视抓好参政议政和维护侨益工作。积极推动两会侨界代表的落实,新一届全国人大归侨代表35名、侨联界政协委员29名,各地也相应安排不少新一届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家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健全联系机制,代表侨界群众参政议政,为党和国家事业积极建言献策。中国侨联在重庆召开全国法顾委工作经验交流会,推进各地侨联法顾委队伍建设,扩大侨联维权工作力量。组织法顾委委员赴广西、福建、江苏、安徽开展普法宣传,维权情况调研,及时汇编《侨情专报》;各级侨联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中国侨联联合神华集团开展对困难“南侨机工”的救助活动,宁夏自治区侨联开展回访资助侨界贫困群众情况调研,吉林、黑龙江省侨联发动基层组织开展捐资帮困,安徽、贵州省侨联开展侨资企业维权调研,内蒙古自治区侨联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归侨侨眷住房、危房改造突出问题等,对维护侨益、帮侨解困起到积极作用。
六是发挥侨联公益事业积极作用。四川雅安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迅速发出为灾区捐款倡议书,中国侨联及时组织人员深入灾区了解灾后重建的需求;四川省侨联组织力量深入第一线开展救援工作,动员侨界捐款捐物,发挥了侨联组织的积极作用。中国侨联“健康光明行”活动走进湖北荆门、陕西延安,中国侨商联合会引导侨商为甘肃贫困地区捐资打水窖,神华公益基金会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向北川中学捐赠300万专项基金。
七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手筹备召开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明确职责分工,开展专题调研,就有关问题召开省级侨联主席会议进行部署,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指导西藏自治区召开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使藏族侨胞有了党领导的自己的组织,增添了反映诉求渠道和在外发展的依靠,为海外藏胞了解家乡发展、增进海外藏胞对乡土故里的联系、对中华民族祖国的认同,促进西藏地区民族团结、长治久安、对外开放和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代中央起草《关于改进和加强侨联工作意见》,广泛开展调研,深入进行论证,即将报中央审定。中国侨联举办第18期全国侨联系统干部培训班,支持江苏省侨联在京举办干部培训班。各级侨联重视抓好组织建设,四川省侨联通过换届加强了班子建设,甘肃省侨联成立了侨商会、江西省侨联成立了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扩大了阵地建设,山西省侨联召开参与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工作会议、辽宁省侨联召开全省县区侨联协作会议,河北省侨联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讨论,新疆自治区侨联组织基层干部到其他省市侨联学习交流,这些都有力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
二、下半年重点任务

(一)要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于下半年开始到明年7月基本完成,采取自上而下分2批进行,中国侨联和各省级侨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都属于第一批,全委会后,中国侨联将立即动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侨联要根据中央和党委统一部署,充分认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紧密联系侨联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按中央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纠正“四风”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侨界群众,牢固树立为侨服务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有效规章制度,提高做好新形势下侨界群众工作的能力。各级侨联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善于和主动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典型经验及时报中国侨联,以期相互借鉴交流。
(二)要周密细致地筹备召开好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召开“九代会”是我国侨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清筹备召开“九代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抓紧筹备好召开“九代会”的各项工作,切实处理好筹备召开“九代会”和年度其他工作的关系,把筹备和开好“九代会”摆在重要位置,工作精力、任务分解、时间安排,一定要科学合理,作到心中有数,确保“九代会”胜利召开。由于“九代会”的筹备时间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行时间几乎重叠,因此要特别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做到两不误。同时,要处理好筹备召开“九代会”上下协调一致的关系,筹备召开“九代会”不仅是中国侨联的任务,也是全国各级侨联共同的任务,各级侨联在推选代表、委员、评选表彰先进等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因此,希望各级侨联要在中国侨联的统筹下,积极配合,按时完成任务,不要因某个地方侨联落实工作缓慢,影响整个工作的实施。
(三)要继续抓好年度计划中的一些重要工作
从中国侨联层面看,主要有以下工作项目:指导和协助地方党委做好7个省级侨联的换届工作,举办海外侨领国情研修班,组织开展创业中华2013侨界精英创业创新峰会、创业中华相约安徽、北部湾华商投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继续与地方侨联联合组织“亲情中华”艺术团赴海外巡演,组织开展第十四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暨海外获奖学生及华文教师夏令营活动,继续筹办“祖国惦记你—2014年中国侨联春节晚会”,邀请友好社团赴西部参访,组织港澳顾问、委员赴内地考察并参加国庆活动,开展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华侨华人律师团成立5周年活动,拟召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海外理事大会,做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馆筹备工作等。以上许多工作需要各地侨联参与和配合,除此之外各地侨联还有不少自己富有特色的重要工作项目,我们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努力完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三、这次全委会议的主要任务
1、关于提前召开“九代会”(略)
2、关于“九代会”筹备进度(略)
3、关于这次全委会的开法
这次全委会议是本届最后一次全委会议,是对筹备“九代会”作出重要决策的会议,是推动侨联事业承前启后、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中国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审议《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修正案(草案)》、审议《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组织方案(草案)》、作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表彰工作的说明、通过《关于召开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决定》。
希望全体委员集中精力开好这次会议,一是认真审议好工作报告,这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动员。起草一个有利于进一步振奋侨心、凝聚侨智、发挥侨力的好报告,是开好“九代会”的关键。大家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和侨情新变化,紧密联系侨联工作实际,审议修改工作报告,使整个报告既有思想性,又有可操作性。二是认真审议好章程修正案,这是推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重要保证。审议中要把握创新发展与保持连续性的关系,条件成熟的就改,不成熟的暂不改,修改内容要经得起检验。借此机会顺便说一下有关侨联更改名称问题。前一段在征求侨联章程修改意见时,听取对侨联更名意见也是重要内容之一。鉴于各方面对更名存在不同意见,统一思想需要过程,这个问题就不再作为会议议题,留待以后继续研究。三是要审议好组织方案,这是完成“九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的组织保证。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配合中央组织部做好人事安排工作。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