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基层建设
王硕
 
来源:    2016-12-14 00:00

人物介绍:
        王硕,1969年生于天津。1992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后,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农业化学系攻读环境科学硕士学位、博士后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2003年回国。现任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批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十年耕耘路 报国赤子心
                                                                                                                                           ——记天津科技大学校长王硕

        他在免疫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和小分子免疫检测理论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多篇研究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全球1%,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他就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高层次归国留学人员基金资助计划入选人,国家“863”计划项目——“食品生物危害物精准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首席科学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科技大学校长、天津市政协常委、无党派代表人士王硕。

                                                                                                                                                  留学归国 扎根科大

        今年44岁的王硕给人的感觉相当儒雅,充满学者气息。一说到食品话题,更是侃侃而谈。平时不管走到什么场合,他都会从专业角度给人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1992年,王硕从南开大学毕业后,远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农业化学系攻读环境科学硕士学位;1995年,进入国际著名的环境化学和免疫检测专家Kennedy教授的实验室攻读博士,在长期的环境生物研究中,他发现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很快确立了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1999年至2003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作博士后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
        在澳学习和工作的12年中,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在食品安全免疫检测技术、有害物质的风险评估和控制、环境修复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际相关科研领域用无可争辩的实力占据了一席之地:他的“计算机模拟半抗原结构、预测抗体特异性”研究成为小分子物质免疫快速检测的重要理论基础,一举跨入世界领先地位;他在特异性抗原、广谱性抗原合成方面的工作被公认为ELLSA检测领域内屈指可数的领先人物之一;他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8个澳大利亚国家级课题和2个国际合作项目,他的研究论文在全球有声望的科学家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澳洲先进的实验条件、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并没有桎梏王硕的一颗海外赤子心,他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变化。1999年,江泽民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年仅30岁的王硕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受到了江泽民主席的接见,党的“请大家常回家看看”的召唤激起了他心中的波澜,在后来多次参加中澳科技交流活动和回国讲学的过程中,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家乡天津巨大的发展潜力让王硕充满了信心。
        2003年,天津科技大学向王硕发出了归国创业的热诚邀请,一连两星期,科技大学的领导天天陪同他参观实验室,去他下榻的招待所探望他,跟他讲学校的发展前景,学校对人才的重视以及干事创业的决心深深打动了王硕,阔别祖国11年之久的王硕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大决定,放弃优厚条件,带着妻子和刚满一岁的儿子,回报祖国的养育之恩。
        天津科技大学展开热情的臂膀,真心迎接王硕的归来。学校采购了国际一流的实验室设备;由于当时学校实验室用房紧张,时任食品学院院长的曹小红教授把办公室腾出来为他改建实验室。“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信任和事业更重要。”王硕充分感受到被信任的幸福。从此,他全力带领实验室的师生排除万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潜心研究 攻坚克难

        归国后,面对食品安全监测领域的国际贸易壁垒,王硕下定决心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核心技术,为中国百姓找到一种既经济又快捷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
        王硕很快组建了实验室,借鉴之前管理悉尼大学实验室的经验,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和创新,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规章管理制度。他与自己的团队争分夺秒地打起了科研攻坚战,实验室的灯经常亮到凌晨。
        经过十年不懈的努力,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建成为国内唯一的以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为研究方向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硕带领他的团队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节节高攀、硕果累累,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35篇。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水平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和产品。解决了快速检测技术灵敏度低、准确性差、不稳定、便携性差等技术难题、提高了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和快速反应能力。农残兽残金标速测卡先后出口到澳大利亚和越南等国家, 改写了我国小分子免疫检测产品没有出口的历史。技术和产品被食品生产企业作为内控检测手段,根据部分企业的统计表明,仅近三年就保障了21.25亿元销售额产品的质量安全。同时产品也广泛应用于农产品、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和我国进出口口岸、质监、工商、农业、卫生等监管部门以及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等2000多家单位,提高了我国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保障能力,在奥运会、世博会等国内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了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利益,促进了食品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王硕多年的技术研究成果在国外也影响广泛。分析化学权威期刊《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刊文对王硕的小分子胶体金免疫分析技术给予高度评价。国际权威学术杂志LWT-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邀请他担任中国地区唯一编委。全球公认的食品专业顶级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也邀请他做杂志编委。
        2012年8月,由于在食品安全研究领域的斐然成果,王硕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作为天津唯一代表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名单。

                                                                                                  学者校长 瞄准一流

        2008年,王硕担任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2013年,被任命为天津科技大学校长。五年来,他始终以学者敏锐的眼光审时度势,瞄准一流,抓重点、破难点,谋发展、干事业,带领学校事业驶上了快车道。他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抓住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核心,突出特色办学理念,保持特色优势学科领先,拓展新兴学科,推动多学科协调发展,其中一级学科博士点增加到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增加到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增加到7个。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天津科大三个一级学科位列全国前十名,轻工技术与工程历史性跻身全国前三。学校建成了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并与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合作共建中法食品营养与安全和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建成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食品安全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他积极拓展国际办学和科研合作空间,推动中美、中澳、中日等合作办学项目以及与意大利米兰大学、波兰罗兹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赫尔瓦特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科研合作,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接过天津科技大学校长的接力棒,王硕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他与校领导班子紧密团结、精诚合作,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迈出了接续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的坚实步伐。“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将树立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勇气,坚定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天津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王硕一番掷地有声的话语透露出他对祖国对天津的深情,对所从事科研事业的执着,对天津科技大学的热爱。

                                                                                                                    履职尽责 参政议政

        近年来,作为天津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和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常委,王硕认真履行职责,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通过开展深入调研,广泛汇集民智民意,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建立食品安全的快速检测体系、安全追溯体系和安全预警机制》、《健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机制》、《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等多项提案建议。
        他为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全国中青年党外干部培训班举办食品安全问题、责任与对策的讲座;他在全国饮用水安全科技研讨会上纵论如何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环境;他主持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的食品安全论坛、与海内外专家一道客观分析食品安全的现实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他在滨海新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方法与技术标准研讨会上,与百余名来自食品企业的代表们共同商讨如何促进滨海新区食品安全溯源和预警体系的形成;近年来他与其团队成员,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科技频道、财经频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食品报、英国BBC等媒体采访,对食品安全领域的重大关切做出负责任的专家解读,协助有关部门有效回应民意、科学合理地应对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倡导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机制。
        如今,扎根科大已满10载的王硕感慨万千。“受惠于国家和天津的人才政策,学校的大力支持,团队的共同努力,能利用一技之长为国家和天津的发展尽力,我感到作为一个留学归国的科技工作者的幸福。如今,学校发展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身为校长,深感肩头责任重大。未来,我们将全面落实学校顶层设计目标任务,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学做出更大贡献。我个人也将坚持不懈的在食品安全这条科研道路上开拓前行,努力践行服务社会的使命。”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