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基层建设
文飚
 
来源:    2016-12-14 00:00

                                                                                                                           做一个勇于追梦的人

        我从1988年开始创业,从一个做小本生意的私营业主,发展到今天资产规模达十五个亿的民营企业集团,做到天津市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可以说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在成长,我始终感觉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鞭策着我孜孜以求,锲而不舍;有一个梦想召唤着我自强不息,一路前行。

                                                                                                            对祖国的热爱坚定了我成业的信念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刚刚走出校园的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冒险干起了炸鸡店,后又开了个小餐馆,当时就是想做一个“个体户”,希望能够多赚些钱。初涉商海,挫折不断,但我始终坚信自己走的路没有错。改革开放的浪潮给了我继续创业和发展的勇气和信心。我大胆涉足国内外贸易、家具制造业,首批拿到了进口汽车经营权,获得了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进口废旧物资许可证,终于在进口汽车、废旧物资经营领域做到了一定的规模。
        受九十年代出国热的影响,我于1998年侨居澳大利亚,并在澳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是,出于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感和对家乡的热爱,同时由于看到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我毅然参与了天津白庙工业区和货场大街的改造,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2001年,我正式回国定居,同时在金融投资、计算机网络、休闲度假、餐饮娱乐等多个领域都留下自己创业、拼搏的足迹,也积累了资本和市场经验。实践让我真正体会到“发展是硬道理”的深刻内涵。
        信念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在许多老板、富人热衷于移民、转移资产的热潮中,我却主动放弃了早已取得的绿卡,继续在祖国创业发展,因为我离不开生我养我的天津这块热土。可以说,是支撑我心无旁骛、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也是我追寻精彩人生梦想的必由之路。

                                                                                            对祖国的热爱用良心和责任收获企业的成长

        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也在逐步加深,愈发感到民营经济的春天已经来临。胆子大才能步子大。2004年,和平区委、区政府确立了建设中心经济强区的奋斗目标,新南市的开发建设也刚刚起步,为了抢抓机遇,我及时注册成立了金茂投资公司,新公司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就确定在南市。调研发现,位于原长征医院两块地因拆迁难度大,长期闲置,经过反复论证,我认为这两块土地位置优越,对整个南市地区的改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开发示范意义。难啃的骨头也最有味道。以往的开发经验给了我自信,肩上的社会责任给了我勇气,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支持给了我动力,最终我以较高成本拿下这块土地,投资10亿元建成一个地标项目——金茂广场,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括一座高达228米的超高层建筑。
        在开发金茂广场的同时,我结合南市地区商贸旅游规划,启动了天地烩美食街的建设工程,先后招进十几家不同国家风味的美食餐饮企业和休闲娱乐商家,倾力打造了一条“中华国际美食名街”,提升了南市乃至和平区的商业形象和档次,推动了南市商贸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形成。两年前,为响应和平区楼宇经济发展和打造“金融和平”的规划要求,我及时对金茂广场商业业态进行战略调整,加大招商力度,先后引入六家银行进驻金茂广场,为建设新南市、构建新商圈、繁荣新和平做出了贡献。
        伴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家重点加强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步伐,为此我将房地产开发重点转向社会紧缺的保障性住房,2011年下半年,我将天津市20个保障房项目中最后两个项目拿到了手,成为我市第一个进入保障房开发领域的民营企业,今年这35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就将竣工交付使用。2012年,我又成功拍下东丽区“跃丽家园”限价商品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项目刚一开盘住宅即告售罄。由于成绩突出,我们获得了2013年“全国保障房建设优秀开发企业”的称号。承建这些保障房项目虽然企业没有多少赢利,但是在城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进程中有我们增添的一砖一瓦,我们收获了良心和责任,企业进一步走向成熟。

                                                                                                            企业梦助推“中国梦”

        梦想,是每个人心中一盏不灭的灯;梦想,也给予我勇气和力量,在每一次跌倒后总能让我挺起胸膛。经商二十六载,我深感自己的责任在一天天加大,我的梦想在一天天变为现实。
        “企业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从公司成立伊始,我就坚持“守法经营、照章纳税、恪守诚信”的经营方针,我坚持把创造财富、增加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把自身发展与利益相关各方共同发展相统一,实现了职工、企业、社会的和谐发展。截止目前,我的企业上缴国家税收达3亿元,在抗洪救灾、抗击非典、凉山希望小学、汶川地震、台湾拉莫克风灾、玉树地震、贵州毕节水窖等需要援手的地方都记载着我奉献的爱心,其中,仅为蓟县孙各庄满族乡“金茂希望中学”、希望小学捐款就达300万元。多年来,为社会慈善事业捐款已超过了1200万元。
        我坚持树立品质第一的思想,为了品质,我不惜加大投入,主动申请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了实施节约能源,保护和优化环境,申请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为了构建和谐企业,我坚持“以人为本”,每年为员工办几件实事、好事,并通过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市人保局、市总工会授予我们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天津市工商联、市委非公经济工委授予我们“天津市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工程百家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天津市2013健康成长工程社会责任(捐赠)100强”等称号。我们被授予全国和天津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连续8年获得和平区“功勋企业”“功臣企业”称号;我本人还荣获了“天津市优秀企业家”“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天津市优秀青年”“天津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天津市“党建之友”“全国老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多年的社会实践让我懂得,只有心系百姓才能造福一方,为老百姓说话,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时代赋予我的崇高使命。为此,我还担任了市政协委员、和平区人大常委、中国国际商会天津商会副会长、民建天津市委企业家工委副主任、天津陆军预备役高炮师政治部副主任、市工商联常委、市侨联常委、天津山西商会副会长、民建和平区委副主委、区工商联商会副会长等许多社会工作。
        人的一生在不同阶段追逐不同的梦想,童年,我用一颗幼稚的童心追逐梦想,梦想着长大,有好吃的好穿的;青年,我用绽放的青春追逐梦想,梦想着浪漫与爱情;中年,我用深沉的醇厚追逐梦想,梦想着成功与感恩。做一个勇于追梦的人,人生才精彩,因为我相信:拥有梦想的人生才有意义,才有价值。将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践行“我的中国梦”将是我一生的追求,因为我深知,有志于这项伟大事业的人才可以大有作为,才会更幸福,人生才更精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追逐的梦从未改变,追逐的脚步永不停息,我将继续坚定信念,锐意进取,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飚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