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市侨联领导出席天津博物馆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    2018-06-06 16:26
  6月1日,“守望文明 百年荣光”天津博物馆成立100周年暨中国博物馆协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启动仪式在天津博物馆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出席并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天津市侨联主席胡胜才应邀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各位领导为在天津博物馆百年发展历程中,给天津博物馆提供重要捐赠的捐赠企业代表和捐赠人亲属颁发“天津博物馆特殊贡献奖”;向在天津博物馆辛勤工作几十年,做出成绩,退休后仍然为天津文博事业传帮带的老专家代表颁发“天津博物馆特殊成就奖”;为“天津博物馆产学研创新基地”颁发了牌匾,以鼓励本市多家单位与天津博物馆共同合作开展文物保护及研发工作。仪式结束后,领导和来宾共同参观了展览。

  本次纪念天津博物馆成立100周年系列展览包括:“守望文明 百年荣光——天津博物馆1918-2018”特展、“清代中期绘画特展”“文海撷珍——天津博物馆藏近代文献展”“琉光溢彩——王桐发梁世平夫妇捐赠西洋玻璃器展”。其中最吸引参观者关注的“琉光溢彩”西洋琉璃器展,藏品时代跨度二百余年,地域跨欧美西亚,其中不乏名品佳作,一定程度展示了西洋玻璃珐琅器的制作工艺特点及水平,观赏性强,精美耐看,赏心悦目,国内罕见,向观众呈现玻璃器的技艺、华美及地域特色。

  这些精美展品共有70件套(130件)全部是由美国摩根包装品公司董事长、著名实业家王桐发先生向天津博物馆成立百年纪念日捐赠的。王桐发先生侨居美国二十年来,一直不忘家乡天津的发展建设,并以多次善举践行对家乡的经济文化事业的支持。回国逗留期间,王先生常去天津博物馆参观,在了解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对收藏也慢慢产生了兴趣。西洋玻璃器是他众多收藏中的亮点,也是他二十多年付出心血最多的,当地得知西洋玻璃器是天津博物馆收藏中的缺项时,欣然将自己的藏品捐赠给天津博物馆,不仅填补了天津博物馆西洋玻璃器的收藏空白,而且也让这些精美工艺品能有机会与广大的文博界学者和市民见面,许多观众在参观后对王先生夫妇的义举表示了由衷的敬佩,王先生表示只要是家乡有需要,他还会继续捐赠。(文化交流部焉桂云)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