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天津市侨联赴郑州、洛阳调研海外联谊及人才工作
 
来源:    2018-06-07 17:59

  6月1日至4日,天津市侨联常务副主席陈钟林一行4人前往郑州、洛阳开展海外联谊及人才工作调研,天津市侨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张建农,天建联留学人员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王青、党支部书记葛斌陪同调研。

  6月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加拿大天津联合会会长吴连杰先生在郑州市绿地中心跨境电商企业郑州凯克天然贸易有限公司,并与吴连杰先生就加强海外联谊工作、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6月2日下午,利用南开大学全球校友会会长论坛在郑州召开的契机,调研组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召开了天津市侨联南开海境外校友会海外联谊及人才工作座谈会,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部分省市的南开校友会与会代表,就新时期发挥侨联和海境外校友会桥梁纽带作用,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服务,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及生活环境,搭建信息和交流平台,加强合作交流等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也提供了做好海外人才工作和引资引智的有用信息。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市侨联搭建与海境外校友会合作平台,拓展海外联谊覆盖面进行了有益地创新探索。

  6月3日,调研组一行拜访了河南省侨联,并与河南省侨联领导和干部围绕创新平台和载体拓展海外联谊,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到了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董锦燕和副主席吕剑、张晓盈,副巡视员刘合生,秘书长陈琪瑛等的热情接待。座谈会上,董锦燕主席介绍了河南省侨联深挖姓氏文化、根亲文化、功夫文化、汉字文化、古都文化等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寻根谒祖圣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河南对外开放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原崛起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等方面开展工作情况,并表达了加强与天津市侨联交流与合作,推动河南侨联工作更好发展期望。陈钟林副主席对董锦燕主席的会见表示感谢,她指出,天津在中国近代发展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新时代天津发展既有机遇,更有挑战,天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和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目前正在按中央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侨联改革工作的重点,积极延伸工作手臂,不断加强高校侨联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新侨和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的新路径和新举措,希望通过河南之行学习借鉴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方法,促进今后工作的开展。

  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天津侨联与河南侨联工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地侨联应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盘活优势资源,在开展文化工作交流、留学归国人才服务、侨海资源平台建设等方面携手合作,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资源和人才优势,更好服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省侨联机关党建和文化阵地建设,考察了郑东新区CBD核心区城市建设,并到侨资企业“中平韩一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

  6月4日,调研组一行在洛阳市侨联党组书记夏德刚、主席蔡根喜、秘书长贾锁文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和河南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炎黄科技园,听取两个园区有关项目规划、产业定位、运营机制、服务平台建设、入园企业构成和孵化成果等情况介绍,到三个侨资企业实地考察了企业的运营情况。

  通过考察,调研组一行深切感受到了河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河南省侨联在深化侨联改革,推进“两个拓展”,加大新侨资源培育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务实效率,敢为人先、大胆探索的工作作风,为今后做好侨联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相信通过与兄弟省市侨联的经常性互访交流活动,一定能为侨联事业发展进步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天津市侨联张建农)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