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基层建设
胡胜才主席在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
 
来源:    2018-06-19 17:46

6月4日,天津市政协召开2018年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建言献策。市政协常委、天津市侨联主席胡胜才代表市侨联作题为《着力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助推天津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大会发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实体经济的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工作,在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家战略定位,实现“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转变的现实需求还有差距。鉴此,天津市侨联深入科研院所,围绕着力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发言围绕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助推天津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存在的思想意识不到位前瞻性滞后、天津智能制造领域优质供应商不多基础不强、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资金比较匮乏、天津推进智能制造的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强调政府需要从加强政策引导与思想宣传贯彻出发,先行一步运用多元渠道加大对天津智能制造相关政策的舆论引导与解疑释惑,让智能制造走出文件深入企业和大众;充分利用好综合性科研院所等内引外联优势渠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充分借鉴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前端企业和翘楚的先进经验,加大合作交流,让企业自主增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意识。从提升智能制造产业政策服务精准度出发,以天津产业定位为重点,加大扶持智能制造供应商和企业智能升级的力度,深化《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落地落细;建立智能制造产业政策质效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阶段性、周期性评估,及时完善产业政策,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从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领域的融资租赁出发,在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基础上,加大民营资本进入智能制造融资租赁政策扶持力度,成立有政府背景的国有融资租赁公司,为资金缺乏的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从源头加大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培养出发,加强与先进智能制造企业合作交流共建实训基地,建立智能制造技术人才培养专项财政补贴制度,增强推进天津智能制造人才储备的短期回血功能;在现有天大、南大人工智能学院的基础上,鼓励天津其他高等院校以自主或联合办学的形式开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专业,从源头提升推进天津智能制造人才储备的持续造血功能。

(天津市侨联办公室张建农)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