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五:天津梁启超纪念馆
 
来源:    2018-07-09 17:50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坐落于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44号、46号,位于天津意式风情区的中心地带,近邻天津站。纪念馆由旧居和书斋“饮冰室”两栋意式建筑风格的小洋楼组成,占地2500平方米。

  梁启超纪念馆全景

  旧居建于1914年,为前后两幢的三层楼房,上有阁楼下有地下室。梁家人习惯称为“老楼”,我们称为“旧居”。主楼在前,带地下室,为折中主义建筑风格。砖木结构,石砌台阶,双槽木窗,规整简朴,浅色的水泥墙面和深色的窗套形成色彩对比,长方形大窗采光通风,效果极佳。后楼为附属建筑,用过街天桥与主楼相连。主楼内分东西两部分,东面一楼为梁启超的书房、客厅,二楼为梁启超与夫人的起居室、卧室,西面为其他家人的活动区。一、二楼朝阳的各屋外带回廊,坐在屋中,视线可穿过柱子看到沿街风景。1915年初,梁启超举家迁入并定居。

  饮冰室书斋.春之紫藤

  “饮冰室”先有其名,后有其楼。“饮冰”二字,语出《庄子·人间世》:“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梁启超自谓内热,以饮冰自解,反映出清末为救国奔走的志士们焦灼而力求自制冷静的心态。“饮冰室”书斋建于1924年位于旧居西侧,由意大利建筑师白罗尼欧设计,梁启超亲自监督建成,共有房屋10间,梁家人称为“新楼”。楼正面的梯厅、门厅为对称式三连拱门洞,两侧为弧状石阶,当中筑一个蓄水池,水池上方雕一石兽,口中常年流水不断。门厅上方设一带过间的阳台。两侧墙面凸出,楼房墙体为横条状水泥断块,整幢楼线条流畅,典雅恬然。房内,一楼是梁启超的工作区,正中是带藻井的大厅,屋顶为半球状穹顶,用彩色玻璃拼成,阳光折射至地面,五光十色,宽敞安谧。当年每到假期,大厅里就变成了“假期讲学馆”,许多学生纷纷前来聆听梁启超富有灼见、内容丰富的课业。大厅的四周是他的书房、资料室、秘书办公室、休闲娱乐室和小客厅。布满四周的书柜,与墙面连成整体,高大壮观,是整座书斋装饰中最为抢眼之处,它承载着梁启超3470多种、4万余册的藏书,其中不乏珍品。小客厅是当年梁启超接见宾客的地方,也是他的收藏室,里面陈列着国内外友人赠送的纪念品。二楼是梁启超的生活区,正方形铁艺回廊形成共享空间,四周分别是梁启超的卧室、为来访者准备的客房、家族纪念室和宽大的餐厅。一、二楼的西南侧各有宽敞的大回廊,花瓷砖铺地,是梁启超休憩之所。该楼虽为意大利建筑师设计,但无不彰显主人的个性,共享空间的设计理念最为明显,在欧式建筑手法中融入了中国儒家文化的元素。

  饮冰室书斋一楼大厅

  纪念馆院落中央矗立一尊梁启超铜像,眉头紧锁,呈沉思状,再现了晚年梁启超在“饮冰室”著书立说时的风采。1930年,“旧居”在梁启超去世后卖出;1950年,“饮冰室”书斋卖出,两栋楼渐为百姓杂居。1994年,社会人士在院内开办“梁启超旧居展室”。2000年12月,天津市决定修复梁启超寓所并建立纪念馆,2001年初动迁并开始全面修复工作。2002年9月,修缮及布展工作完成并试开馆,2003年4月18日,正式开馆。是天津市第一座名人旧居纪念馆。

  纪念馆分主题展览和复原陈列两部分。旧居为《梁启超与近代中国》主题展览,通过大量的实物、资料、图片展现了梁启超的生平及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政治主张以及学术成就。“饮冰室”书斋则通过百余件家具及用品的复原陈设,再现梁启超当年工作及生活情景。馆内还利用蜡像、触摸屏、影视厅等辅助手段,丰富展览形式和内容。2016年,纪念馆推出“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梁启超家风展,在旧居一楼展出,向大家介绍梁氏家族独特的家风家教和梁启超的为父之道,开展一个月接待慕名前来的游客万余人。此外,纪念馆每年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有奖答题、小讲解员培训班、《梁启超和他的儿女们》流动展览进学校、社区,与高校合作开设第二讲堂等。随着宣传的扩大,天津梁启超纪念馆不仅成为人们了解、研究梁启超及近代中国历史的重要场所,而且也成为纪念缅怀梁启超,弘扬梁启超爱国主义精神,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广泛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茶坑村人。他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政治活动家,享誉中外的学术巨擘。

  梁启超的一生分为两大阶段,前半生从事政治活动,他是中国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典型代表,他的言行不仅表明了以实行君主宪制为核心的社会政治主张,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代中国的一段激烈动荡、纷繁复杂的历史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他积极参与各派政治力量间的斗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起过不同的作用,从而成为影响较大的历史人物。1920年,47岁的梁启超退出政坛,潜心文化教育和学术研究。他是中国近代成就卓著的学者。“五四”运动时期他提倡民主与科学,开白话文风气之先河。晚年曾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导师、南开大学等校教授。他兴趣广泛,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在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一生著述宏富,集为《饮冰室合集》,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学术遗产,堪称一代大师。1912年,经历了十几年的海外流亡生活后,梁启超选择天津作为他晚年的居住地,并在这里走完他最后14年的人生旅途。

  1915年,梁启超利用当时天津租界内的有利条件在旧居内,研究讨论关系国家安危的重大政治问题。这年夏秋之际,袁世凯复辟阴谋暴露,蔡锷以治病就医名义来津与梁启超共商讨袁大计。梁启超不顾袁世凯的威逼利诱,在旧居书房完成讨袁檄文《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毅然发表。梁启超与蔡锷一文一武共执反袁大旗,终于粉碎袁世凯的复辟阴谋,挽救共和政体,功不可没。梁启超旧居遂成为讨袁护国运动的策源地。

  护国战争策源地

  “饮冰室”书斋是梁启超晚年著书立说的地方。他晚年的许多学术名著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如《清代学术概论》、《中国历史研究法》、《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先秦政治思想史》等,这些著作,数量巨大而又领域宽广,显示出他过人的才思,也反映了他广博的学术文化知识和高深的学术造诣。他是近百年来不可多得的“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其中许多论著论述了前人未曾注意或很少涉猎的领域,其中包括史学理论、文化、民族、宗教等,显示出开阔的视野,突破了传统学术的旧格局,提出了不少新课题,开拓了新的领域。梁启超是近代中国学术研究的先驱,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一代学术大师。由于天津租界特殊的政治地位和毗邻京城的地缘优势,梁启超将天津作为他从事政治活动的庇护所、学术研究的基地以及享受天伦之乐的地方,为天津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资源。

  饮冰室书房

  天津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许多风貌建筑和名人名居。梁启超旧居和“饮冰室”书斋因其主人和历史事件更是名声显赫。当年的意租界与其他租界相比,地点适中,水陆交通便利,地理条件优越,整洁幽静,时有“世外桃源”的美称。当时规定凡临街马路两侧楼房建筑不许雷同,因此造成租界内建筑造型多样,风格各异,在天津的“万国建筑博物馆”中居首。梁启超旧居、“饮冰室”书斋更是堪称双璧的意式楼房,在意租界同类建筑中属上乘之作。此外,旧居和“饮冰室”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它是城市历史演变和文化积淀的缩影。它的魅力在于文化,其最基本的体现也是文化。随着梁启超旧居、“饮冰室”书斋的修复,风貌建筑得到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得到挖掘,城市的文化品位不断提高,游客也更能享受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梁启超纪念馆外景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