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文化交流  >  品牌活动  >  全球华人旗袍印象长卷海外行
传递亲情,传承文化,传播中国梦 ——“亲情中华,中国服饰文化美国行”获得圆满成功
 
来源:    2015-04-07 16:55

 

  3月30日下午,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胜才,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钟林亲切会见了“亲情中华,中国服饰文化美国行”活动载誉而归的主要策划执行人员,市侨联文宣部负责人陪同会见。

  为迎接美国纽约三月份举办的“亚洲艺术周”,应北美高校校友会联盟和南开纽约校友会邀请,由天津市侨联、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梦、民族情、旗袍卷——亲情中华,中国服饰文化美国行”活动3月5日至25日在纽约隆重举行。该活动策划者、《全球华人旗袍映像长卷》发起人、天津资深媒体人刘冰先生,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马莲女士,中华老字号瑞蚨祥孟洛川传承人孟钢先生分别向市侨联领导介绍了此次美国行活动的开展情况和主要收获。

  在美期间刘冰和孟钢先生分别在纽约城市大学和多伦多大学进行了旗袍文化专题演讲,与海外侨胞共同分享旗袍老字号孟洛川每件百年古董旗袍背后的传奇故事,探讨温婉的中国旗袍和粗犷的美国西部牛仔怎样进行文化灵魂的碰撞对比,解读旗袍温润、儒韵、雅韵、旗韵、神韵的奥秘,十几位专程赴美的“画中人”还在联合国进行了旗袍秀的展示活动,以此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旗袍长卷拍摄活动在纽约拍摄了半个月,受到各地侨胞和广大留学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回应,许多在美侨胞不远万里冒雪赶来拍摄,年逾九十岁高龄的国民党原高级将领张自忠将军的孙女张素央女士不仅出席了活动,还捐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两件老旗袍以示对活动的支持和赞赏,共有近300位侨胞和留学人员参加了拍摄活动成为“画中人”。此次旗袍长卷延展至美国华人社区引爆了“旗袍热”,也吸引了众多各地媒体的争相报道,美国中文电视台、ICN国际电视、中国时报、侨报、星岛日报等十几家媒体先后进行采访报道,获得了广泛社会反响。

  胡胜才主席对此次活动获得巨大成功表示祝贺,对主创人员一行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他指出,“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在弘扬中华文化、联络侨胞感情、加强中外友好、拓展民间外交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旗袍服饰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民间智慧,此次旗袍长卷影像活动,创意独特、极具影响力,符合民众心理和需要,进一步丰富了“亲情中华”品牌的内涵,是很好的文化活动形式和载体,希望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提炼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影响,扩大影响,发挥作用,让旗袍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会见期间,大家还就“旗袍长卷”活动后续宣传推广及延展进行了交流,达成了一致共识,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长卷”的“海外行”和“华夏行”扎实地开展下去,将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进行到底。(文宣部  谢江)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