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文化交流  >  品牌活动  >  全球华人旗袍印象长卷海外行
《全球华人旗袍映像长卷》 情牵天津友城墨尔本 天津市侨联胡胜才主席致贺词
 
来源:    2016-05-11 18:15

  据“画中人全球联盟”5月10日报道:为庆祝天津与墨尔本建立友好城市36周年,由天津归国华侨联合会、澳洲维多利亚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澳华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墨尔本中华旗袍文化周"的重头大戏《盛世华韵 旗袍盛宴》,于5月8日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隆重举行。出自“天津制造”的惊艳全球的大型影像行为艺术《全球华人旗袍映像长卷》作为中澳文化交流项目在墨尔本精彩绽放,获得墨尔本各界的高度赞誉。

 

  维州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苏俊希、墨尔本市议员Beverley Pinder Forimer、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侨务领事周育江、维多利亚及塔斯马尼亚移民局长 Peter Van vliet、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全球研究院院长Paul Batterby、澳华研究学会主席陈杨国生出席并致辞。他们表示希望不断增进墨尔本与天津的交流与合作,并感谢《全球华人旗袍映像长卷》将墨尔本与天津牵系得更加紧密,也让澳洲进一步领略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

  墨尔本天津同乡会名誉主席、新金山中文图书馆馆长徐少英先生宣读了中国侨联副主席、天津侨联主席胡胜才先生发来的贺信。胡胜才在贺信中首先对光临盛会的各位来宾问好。墨尔本-天津建立友好城市三十六周年庆典之际,天津侨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这次盛会的嘉宾,尤其是维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和苏俊希主席致以亲切的问候。同时,衷心感谢承办方澳中文化贸易促进会、天津画中人文化传播的精心组织和付出,感谢"画中人"的积极参与。胡胜才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全球华人旗袍映像长卷》是天津侨联与天津画中人联盟合作推出的侨联文化品牌活动。从旗袍服饰文化入手,凝聚华侨华人的民族情,历经两年多的打造,通过“海外行”和“华夏行”两条主线,目前,足迹遍及华夏24个省市自治区和美国纽约、旧金山,加拿大多伦多,日本大阪、东京、京都、新西兰的奥克兰、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等国家和地区,所到一地,受到了当地媒体和侨界的广泛关注,在海内外引起强大反响,沟通了与全球华侨华人的联系,进一步密切了国内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感情,宣传了天津,弘扬了中国传统优秀服饰文化,提升了中国女性整体素质。通过形体语言、服饰文化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女性的美丽,正在实践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凝聚中国力量”的目标,演绎出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还将继续向世界各地延展。 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展示中华女性的才华、美丽与智慧,彰显中华民族女性德才兼备、内外双修的美好品质和迷人风采,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让世界了解旗袍,让旗袍改变生活,以旗袍修身、善美修心为核心定位,融入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致力于以旗袍为载体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借助旗袍修炼气质,提高生活品质,打造美丽天津、美丽中国,让平凡生活因旗袍而灿若朝霞。

  文艺演出在中澳双方的美好祝愿中拉开帷幕。连日来,由《长卷》在墨尔本引发的“旗袍热”,也增强了演出的聚合力,华姿艺术团、红苑戏曲团等多支表演团队以及墨尔本“画中人”纷纷登台献艺,创意独特、精彩纷呈。

  墨尔本大学生的旗袍秀充满活力。她们身着的青花瓷旗袍是由《长卷》创作团队捐赠,一“传”一“承”间,体现出华夏儿女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热爱。

 

 

 

 

 

  墨尔本天津同乡会会长王岭梅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旗袍》,声情并茂。最后登台的是《长卷》发起人刘冰先生和雅学专家杨静怡女士,他们代表天津归国华侨联合会向维州华联会捐赠了旗袍和会旗。苏俊希主席接受捐赠并宣布:将把旗袍奖励给对中国旗袍文化做出贡献的墨尔本团体和个人,场下立时响起欢呼声。刘冰先生又特意把自己曾同事多年的电视台老领导徐少英先生请上舞台,真诚感谢这位年近八十四岁的老人为把《长卷》引入墨尔本奔波一年多所付出的辛苦,并把《长卷》团队曾在一年前为徐老及夫人拍摄的一张合影赠送给他们—因为今天是他们的金婚纪念日!让徐老和夫人获得一个意外惊喜!之后,刘冰先生深情朗诵一首诗《旗袍,穿上身上的乡愁》,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万里之遥的祖国。

  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落下帷幕,但由于《长卷》在墨尔本“一席难求”,拍摄将延续至14日结束,“摇曳的旗袍”仍在墨尔本舞动……(编辑 段毅)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