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基层建设
天津市侨联主席胡胜才走进天津滨海广播《政协民心桥》畅谈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
 
来源:    2018-08-30 09:39

  8月22日上午,天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市侨联主席胡胜才带领市政协专题调研组部分成员,中广新型媒体研究院董事长林心宪、天建联海外信息服务管理(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青、新智力科技公司董事长伍筱姗一行4人,走进天津滨海广播《政协民心桥》节目直播间围绕“完善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业创新政策机制”议题进行座谈。

  节目中,主持人和各位嘉宾就健全完善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业创新运行体系、加强一站式精准服务和“1+1+1双创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对话阐述。

  胡胜才主席谈到,今年年初,天津市政协确定了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与市侨联、致公党市委会共同承办“完善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新创业政策机制”专题协商会。为开好此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协魏大鹏副主席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协商座谈会筹备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为落实魏大鹏副主席的指示精神,开好专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先后两次组织有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外专局、市侨办、团市委、市侨联、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南开大学、国际天津生物医药研究院、天津青创园、天建联留学人员交流服务中心、中广新型媒体研究院、滨海高新区三联万侨众创空间等人才工作政策制定有关部门和海外人才集聚企业单位参加的座谈交流会,成立专题调研课题组深入本市海外人才集聚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并赴重庆、贵州两省市就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进行学习考察。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完善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新创业政策机制确定了各自研究课题。

  紧接着,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新创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津创新创业的政策机制,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有力促进了天津现代化建设发展。但在海外高层次人才争夺激烈的全球化背景下,加快健全完善我市人才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显得更加紧迫。

  他建议:要树立政府主导、官民并举、以用为先、提前预储、留用为要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原则,充分挖掘民间外交潜力资源优势,建立有效聚合具有海外人才引进优势渠道资源的联席协调机制,定期会商研判海外高层次人才新情况、新变化,及时充实完善人才政策举措,为招才引才引智抢占先机。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资源优势,建立起有效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推介传播机制,及时快捷将我市惠才引才政策信息传递出去。要充分发挥涉侨、涉外群团和社团组织的活动平台,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群体努力营造崇德向善、开明开放、精致大气、安心舒心、有归属感的人文环境,让他们更快更好的融入社会生活,安心创新创业。要聚力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新机制,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战略定位,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要高度重视产学研一体化,促进产学研有机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着力打造特色产业研发平台,培育科创平台,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国际化的研学平台。要创新激励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鼓励科技型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等方式参与要素收益分配,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立业之地、成事之基。

  (天津市侨联办公室   张建农)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