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基层建设
家国情怀 结晶人生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王静康院士
 
来源:    2018-09-18 18:38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结晶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静康是新中国工业结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从教57年来,她最愿意把自己称为“党员科学家”和“人民教师”。

  国家责任重于一切

  “学好科技、报效国家”是王静康传递给学生们的信念,而这种信念来自她的父亲、化工冶金专家王恩明。1949年,王恩明冲破重重阻力投身新中国建设,并作为爱国科学家的代表出席了开国大典。王恩明常对子女们说:“作为中国人,应该为自己的祖国努力工作,我为此决不后悔,希望你们也不后悔,都致力搞好科技为国奉献。”无论在哪里,王静康都将强烈的爱国情怀融入在事业的点滴之处。几十年来,王静康和她的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和支撑计划项目,出于国家战略需要,其中的许多项目研发成果要求保密、不能发表文章。期间,也有许多国外大公司慕名前来,以优厚条件寻求技术合作,但都被她婉言谢绝。王静康常说:“工科学校师生的使命,就是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服务;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我们所从事的每一项目都代表着国家利益,国家责任重于一切。”

  以科学家的战略眼光指导教学

  王静康把教学和科研融为一体,她所主编的高等教育十五规划教材《化工过程设计》获第八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优秀教材一等奖。她所负责的 《化工设计》 本科生课程被评为 2010 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她所主持的“化工类多元化和国际化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的构建”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她带领教学团队创建了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的化工专业认证体系,成果荣获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4年11月6日,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第一届化学工程与生物化工会议”上,IChemE认证专家、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墨尔本大学工学院院长David Wood教授,作了题为“化学工程本科专业独立的专业认证” 的报告。会上,大会主席、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院士与天津大学王静康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意识到,“不仅仅是化工专业,咱们国家的工程教育与世界‘不接轨’”,这意味着我们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工业界不见得认可和接纳。三位院士协商,由天津大学和清华大学率先进行化学工程本科专业国际认证,以取得经验,进而在全国重点高校推广。2014年9月9日,王静康又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次是作为“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代表。

  辛勤扶栋梁,春秋染芳华

  从教57年,王静康从不享受寒暑假和节假日,身为院士依然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编写教材。大到作为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为党和国家献计献策,小到支部生活和党课中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谆谆教诲,无论在教书育人的第一课堂,还是学生成长的第二课堂,抑或青年教师成长的引领者,这一切都彰显了党员科学家的风范和修养。现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本科生都希望自己的论文上有“指导教师:王静康”的字样,因为这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意味着他们将学到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不懈的追求境界。王静康培养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已过百名,很多成为了国内外大学教授、研究员或科技企业的高级工程师。

  王静康还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她经常深入到学生思想教育和科技活动的第二课堂。作为一名老党员院士,她亲自为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每次党课,她都要精心准备课件,在课堂上和青年学生坦诚交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王静康也十分关心青少年创新人才的培养,作为市科协名誉主席,她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启动了“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项目,倡导“科技创新从娃娃抓起”。她所指导的学生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市级青少年科技大奖。

  为了促进“全国工业结晶界科技人员”素质水平的持续提高,她在不同省市举办“工业结晶技术讲座与培训班”20 余次,培训人数 2000 余人。

  心系化工事业的长远发展

  “化工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础,我为能够在如此重要的学术领域里面工作,能够针对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基础产业需求开展研发工作,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感到骄傲和幸福。”王静康说。“我与年轻人在一起就是休息。 “忘我”是身边的年轻人对她的一致评价。

  1990年,王静康接受了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霉素结晶新工艺与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开发”。在项目研发的后期,由于过度劳累,王静康的甲状腺疾病复发,引发心脏房颤。为了不耽误项目研究,她把手术时间一拖再拖,直到进行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她才住院。术后休养的王静康还是先后7次赶到现场,检查并指导设备、仪表及管路正确安装到位。终于,王静康和团队在华北制药厂一次开车成功,每吨青霉素产品净增效益两万元。该技术迅速在全国推广,应用于全国90%的青霉素产业,使我国青霉素产品占领80%以上的国际市场。这一次,他们又提前两年完成了“八五”攻关任务。

  此后,“九五”、“十五”、“十一五”一系列重大科技攻关和支撑计划项目,再到“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王静康”这三个字同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技术推广紧紧联系在一起。她的科研成果使我国工业结晶研发跻身世界前沿,让“中国结晶”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的格局,她被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

  从“六五”到“十二五”,王静康和她的团队着眼于国家需要,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支撑计划项目。由张远谋教授领衔、王静康任分课题组组长的六五攻关国家项目“青海盐湖钾盐生产系统工程研究”,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为开发拥有丰富的钾盐资源的青海盐湖做出了贡献。从那时起,王静康走上了承担国家任务、“产学研”合作、团队攻关,研发成果从小试直至产业化的集成创新之路。根据近年来的不完全统计,王静康领衔完成的基础性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系列成果为国家年平均新增产值12.5亿元,年平均新增利税2.6亿元。

  王静康在为国奉献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她和她的团队已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她个人还获得了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首届国家巾帼发明家、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教师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已近耄耋之年的王静康仍在辛勤地耕耘着,对祖国和教育事业的热爱,激励着她一直前行。(编辑  黄欣、谢江)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