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齐全胜副主席一行调研天津侨联文化宣传工作
 
来源:    2018-11-13 17:37

  11月8日至9日,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一行到津,就未来五年侨联系统文化和宣传工作的规划和设想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陪同调研。天津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胜才主持会议并就天津市侨联文化宣传工作进行了情况汇报,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钟林出席座谈会,卢永琇、赵骞、刘冰、宋东、侯建军等五位侨界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中国侨联、市侨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胡胜才主席首先代表天津市侨联对齐全胜副主席一行来津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侨联一直以来对天津侨联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天津侨联文化宣传工作情况,指出了当前侨联系统文化宣传工作存在着侨联系统文化宣传工作影响力不大,社会对侨联组织认识度不高;侨联系统文化宣传工作的手段与形式不多、站位还不高;现有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文化宣传资源还没有得到有效调动与充分利用等短板和弱项。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胡胜才主席对推进新时代侨联系统文化宣传工作提出了七条建议:一要立足大局加强顶层设计;二要创新文化宣传理念;三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四要创新工作运行渠道;五要创新对外工作形式内容;六要聚力打造精品;七要加强文化宣传阵地建设。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市侨联常委、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天津市第十二至十四届政协委员、华夏未来教育集团董事长赵骞,天津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国家一级导演刘冰,市侨联委员、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资深导演、高级编辑宋东,天津七碗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军分别就“展览与‘亲情中华’活动”、“少儿夏令营与对外文化交流传承”、“旗袍文化的对外影响和效应”、“中华曲艺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影响和作用”、“茶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对侨界如何利用优势,打造精品文化品牌,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出了大量的有建设性的建议。

 

  中国侨联左志强部长和邢砚庄副部长分别就信息传播部和文化交流部的部门职能、基本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进行了介绍。

  齐全胜副主席在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后,对天津市侨联坚持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精心打造具有津味元素的文化活动品牌,扩大中外文化交流,丰富侨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等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十次侨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侨联工作的目标任务。侨联文化和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引导和激励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进新时代。要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将侨联文化宣传工作做得精彩纷呈、富有实效。一是提高认识,把文化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二是立足当地,推动文化建设和积累;三是挖掘和汇集文化精粹,展现中华文化动人心魄的力量;四是创新和丰富表现形式,不断打造“亲情中华”等工作品牌;五是把握重要契机和节点,抓好项目谋划和实施;六是善用社会力量,共同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七是发挥广大侨胞作用,给予应有的支持;八是着力推动海外侨二代、侨三代学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九是扩大传播覆盖,发挥主流媒体、华文媒体、新媒体的作用;十是联手各有关方面,增强侨联系统联动合力。他希望天津市侨联充分发挥优势,继续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中创造新经验、取得新成果。(撰稿 谢江   摄影 焉桂云)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