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今日时政
李鸿忠实地检查“大棚房”问题整治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
 
来源:北方网    2018-11-23 15:31

  李鸿忠实地检查“大棚房”问题整治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

  坚决深度治理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张国清阴和俊出席会议

  自今年4月底以来,我市开展了“大棚房”问题治理攻坚战、专项整治和“回头看”检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3275个“大棚房”、违法违规非农设施、看护房超标问题进行整改。昨天,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武清区石各庄镇石南村实地检查“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进展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李鸿忠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彻底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加快推进土地复垦工作,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会议。

  上午,李鸿忠一行来到石南村广阔庄园。该庄园的农业设施棚区占地184亩,建有农业大棚170个,土地性质为基本农田。整改前,开发商违法租售农用地用于居住用途。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查处,“大棚房”耕地硬化和违法设施已拆除,达到设施大棚标准。但在检查中发现,有些农业大棚隔离围栏大门紧锁,维持着独立庭院的格局,被拆除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整片耕地距离实现全面复垦的要求还有差距。李鸿忠仔细询问区和镇村有关负责同志有关整改治理情况,深入了解土地复垦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要求落实属地职责,加大推进力度,恢复农地原貌,坚决遏制反弹回潮。

  下午,李鸿忠主持召开“大棚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题会议,详细听取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10个涉农区主要负责同志情况汇报。与会市领导同志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重大意义,清醒看到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农地农用关系着党和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三农”工作全局。“大棚房”问题的核心实质是破坏农业用地、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以谋取个人利益、眼前利益,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如任其发展必将严重破坏农业发展的命脉根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

  李鸿忠强调,我市开展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势头得到了遏制。但仍然存在“改而未正”“整而未治”问题,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没有得到根治,土地复垦力度不够,稍有松懈问题极易反弹。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力度、更严的工作标准,坚决有力深入彻底处理。一是把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部委各项具体整改要求,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督办督察,纪检监察部门突出政治巡视巡察,对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三是依法严厉打击,对涉事企业责任主体决不手软,依法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法治惩戒教育。四是大力开展法律宣传,运用典型案例,增强耕地保护红线不可触碰的法治意识。五是加强城乡联动,落实属地职责,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六是建立责任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分类施策,对“大棚房”问题、看护房超标、违法违规非农设施、农地硬化等开展彻底排查整治,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耕地管理,高标准完成土地复垦工作。

  张国清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出重拳、下狠手,彻底整治“大棚房”问题。要按照“一村一册、一棚一档”标准,如实摸清底数,真实报告情况,分类施策推进,切实整改到位。要按照整改一宗、销号一案,对“大棚房”全部拆除干净、清理干净,完全达到恢复种植复垦条件,确保做到复垦复种。要严格执法问责,对看护房超标、违规占用农用耕地、擅自改变土地性质等行为严格督察督办,严厉惩处涉事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市领导张玉卓、赵飞、陈浙闽、李毅、金湘军参加。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