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基层建设
改革开放天津纪事:一位津籍港商的家国情怀 津港梦圆卅七载 爱港爱乡老侨心
 
来源:北方网    2018-11-28 15:10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改革开放40年里,199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东方之珠香港结束了百年的漂泊,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顺利实施,深深地影响了香港和内地的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内地与香港有着越来越强烈的感情共鸣和集体记忆。特别是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香港侨界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内地投资兴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有力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国家同世界的交流合作。”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中国侨联常委沈家燊深有感触地说道。这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天津老乡,不仅是改革开放40年变化的见证者,也是香港回归的亲历者,对于内地与香港,特别是天津与香港,沈家燊有着特殊的感情。

  改革初期 只身赴港

  1949年沈家燊出生在天津五大道的一座小洋楼里,他的父辈中有商人,亦有革命者。他的叔父积极投身抗日,他的大哥在掩护叔父执行任务过程中牺牲,他父亲顾全大局拿出金条买药支援抗战。在国家危难之际,沈家的长辈们晓大义,明正理,为国家、为民族不惜钱财,甘愿抛头颅洒鲜血。这样的家庭熏陶使沈家燊从小就具有真诚做人、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理想。

  15岁那年,沈家燊来到了河北文安农场,开始了知青生活。“那时候,天蒙蒙亮就下地干活,晚上才回来,手上和肩膀都磨破了,粮食也紧张,吃不饱。”从市区到农村,沈家燊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艰苦的条件不但没有吓倒15岁的沈家燊,更激发了他要干到最好的斗志。

  由于表现出色,沈家燊被抽调到农场副业队搞经营。在那里,沈家燊的“经商”天赋逐步地显现出来,他接触到了粮油农副产品,了解了全国各大农业产区的粮油产品特点,从农副产品做到了工业用品,沈家燊成了副业队里赚钱的好手。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中国大地,也吹进了沈家燊的心里,他意气风发地追寻着改革开放的足迹南下——1981年怀揣3000元港币,沈家燊独自离开了天津,只身前往香港闯荡。

  初到香港,繁华的街道、现代化的港口让沈家燊兴奋不已,但是,新鲜感没过多久,沈家燊就迎来了现实问题——如何在这里生存下去?为了省钱,他和六七个人合租在一间简陋的屋子里,头顶着墙板,脚顶着旧电视,就是属于自己的全部空间。白天,他在码头上当搬运工,一天干下来,累得直不起腰,但他心里明白,自己留在香港可不是为了当搬运工,在辛苦之余,开始接触各种信息,了解香港、融入香港。

  凭借着努力,和当年在文安农场积累的经验,沈家燊敏锐地找到商机,从熟悉的粮油贸易老本行开启了自己在香港的营商之路。

  此后的五年,在香港这块商业沃土上,沈家燊不仅收获了发展的资本,也学到更多国际贸易的经验。1986年,香港华燊贸易公司挂牌开张,沈家燊在香港的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此后,沈家燊刻苦学习国际贸易和金融知识,广泛关注政治、经济、金融、物流、气候等众多相关信息,将其运用到他的生意走向和判断中去,不断扩大自己的视野,把营销触角延伸到世界各地,短短几年,沈家燊在香港先后涉足粮油、饲料、汽车、电器等多个领域,迎来了事业上的第一个高峰。

  1988年11月27日,沈家燊成为香港永久居民。身居香港,不忘家乡,仍旧是那个“吃包子最香,喝海河水最甜,见天津老乡最亲”的沈家燊,这是他当年以天津市侨商会会长身份所做的创会发言,亦是他的心声。

  异乡成功 报效家乡

  20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虽然已进行了近十年,但内地很多领域尚未被开发。沈家燊一方面看准了内地的潜在商机,另一方面也想为家乡做些什么,他立志从改善家乡人民的生活做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武清和宝坻投资建设燃气管道。

  但是投身到全新的领域谈何容易,在规划上、技术上、资金上、政策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华燊公司坚持了下来,这源自沈家燊坚信燃气管道的普及与现代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他想借助燃气管道把他对天津的“爱”输向千家万户。

  正当沈家燊在管道燃气事业上排除万难、勇于向前的时候,1997年迎来了香港回归祖国。7月1日香港回归当天,在香港家中观看电视直播的沈家燊心情激动,他感到自己事业中遇到的问题,必将迎刃而解。

  香港回归后的发展浪潮,果然如沈家燊预想中那样,两地经济社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驶入了“快车道”,沈家燊的华燊公司和天津市政府驻港企业津联集团合作,推动“华燊燃气”2000年成功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华燊燃气”成为第一家投资内地燃气公用事业的香港上市公司,上市首日,就创下了大涨386%的纪录。

  成功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让华燊公司获得了美国通用等国际著名公司资本和基金的青睐,有了雄厚的资金做基础,他们迅速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内地60多个大中小城市。2002年,华燊燃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将总部设在天津。

  遭遇困境 家乡援手

  正当事业屡创新高之时,伴随而来的是潜在的风险,因为外汇问题,2004年公司股票被停牌。当时有人劝他:把自己的股权变卖大部分,走人算了!沈家燊算了算,他起码可以拿到1个多亿,那样他可以过个清静日子,也可以等待时机另起炉灶。

  但是,沈家燊没有接受这个建议,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选择了反思,全力配合监管机构的审查,更没有忘记上市之初对中小股东们的承诺。在危难之时,国家建设部派出人员进行调研,提出监管意见,即与天津国企泰达重组,更名为“滨海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成为控股股东,出资8亿元完成债务重组,推动了部分工程的重新启动,为公司回归香港股市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沈家燊则退居第二大股东。2009年5月12日,“华燊燃气”更名为“滨海投资”,随后在香港联交所复牌。

  不忘初心 报效家乡

  这些年,沈家燊利用自身在香港积累的资源和良好的人脉关系,不断地通过香港这个平台,向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推介天津,为天津引进资金和项目。他自己也与瑞典的恩华特公司、比利时的吉宝希特斯公司牵手,引进并推广垃圾管道运输和终极焚烧处理项目;与世界500强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组成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北方开发霍尼韦尔太阳能节能系统和楼宇节能自控产品。这些代表着世界上最前沿环保理念的技术项目和产品已经在滨海新区的中新生态城、北塘经济功能区等重大项目中应用。

  目前,沈家燊又与著名侨资企业雅居乐集团联手,在天津市宝坻区联袂打造以“侨”为核心的“宝坻津侨国际小镇”项目,作为2018年津洽会和华博会重点项目,得到了中国侨联、天津市委市政府、宝坻区委区政府等各方大力支持与肯定,成为了引侨资、聚侨智、凝侨心的典范。

  除了关心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沈家燊亦热心慈善事业。从向南开大学贫困生捐款,到向天津五县(现五区)小学生捐书,天津困难职工救助中心收到的第一笔百万人民币捐助亦是他亲手送达,2015年又向天津捐款了20万元港币……沈家燊在天津做出的奉献不胜枚举,甚至在华燊燃气停牌的困难期间,仍然坚持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0万元港币、10万元人民币。

  “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发自肺腑地对家乡特别是乡亲的回馈,也是对家乡的感恩,但我自己觉得做得还不够,希望今后努力做得更好,不辜负国家和各级政府给予我的荣誉!”沈家燊说道。

  年近古稀 心系家乡

  沈家燊说,多年来的奔波和磨砺,使他更深刻地体会到“爱国、爱港、爱乡”的重要意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的际遇都与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时代环境密不可分,“一国两制”施行20多年来,取得了实质性的成功。作为爱国爱港爱乡的一员,他必须责无旁贷地维护“一国两制”,只有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那个中国梦。

  “试看镜花水月的人生,金钱名利都是身外物,最宝贵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每一个缺乏真情的日子,都是人生的虚度,生命不息大爱不止。一个人如果没有爱,其人生比沙漠还荒凉,爱国,爱港,爱乡,才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沈家燊说。

  在记者采访中,沈家燊还在为天津宝坻的项目而奔走忙碌着,他说,自己已经将近70岁了,完全可以轻松地生活,但现在是天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他还想多做一些事情,增强大家的投资信心,让天津更快更好地发展。沈家燊想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天津是一片发展的沃土,欢迎大家来天津投资兴业!(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