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今日时政
天津:“定制培训”增强退役士兵竞争力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2018-12-04 09:39

  今年,天津积极开展精细化、个性化技能培训,为退役士兵就业发展寻求更大空间。

  为了做好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和平区专门安排了一家职业院校承担这项任务,授课内容分为电工、计算机、汽车维修、数控四个专业。但很快,工作人员发现,不少退役士兵,对这些专业并不感兴趣。

  和平区退役士兵事务局筹备组优抚安置负责人赵金颖:退役士兵他比较感兴趣的,3D打印课程,还有机器人课程,无人机课程,在国家开设的职业资格证书的目录里面,是没有这些课程的。

  更让工作人员为难的是,目录外的课程,退役士兵学了以后,拿不到技工证书。和平区把这个情况反映到市有关部门,市安置办牵头,联合更有实力的职业院校,找到了折中的办法。

  天津市任好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朱庆: 我们让他先考取一个相关的职业资格证,然后再让他选取一个感兴趣的比较新鲜的专业,给他进行培训,发一个结业证。

  这样一来,既有了就业门槛证书,也能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增强就业竞争力。培训的多样化,吸引了更多退役士兵的参与。但课程多,大家报名也随之更分散了。原本规定,培训报名人数达到十人组班上课,可现在,一个班凑齐十人有点难。针对这个问题,主管部门和职业院校商量后决定,把退役士兵学员编到已有的社会人员班中去上课,这样就可以实现随时开课。

  刚从部队退役回来的马鸿旭就报名参加了数控专业的学习,并选修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设计师的课程。

  退役士兵马鸿旭:我有本科学历,然后又有一技之长,我对今年找工作的情况很有信心。

  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工作负责人党苗:从市层面征集我们的承接退军人培训的学校和机构,整理成目录,发布给我们的退役士兵,供他们来自主来选择。

  目前,天津正在对今年自主就业的3000多名退役士兵,进行就业意向调查,以便安排好接下来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天津还将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预留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搭建就业平台,帮助退役士兵更好的就业。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