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中国侨联工作务虚会上强调 讲政治推改革抓工作强作风 把十代会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侨联    2018-11-27 16:00

  11月20日、26日,中国侨联在京召开工作务虚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务虚的目的是为了做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讲政治、推改革、抓工作、强作风,认真研究制定2019年侨联工作安排和五年工作规划,把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由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李波,副主席齐全胜出席,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省级侨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与会同志围绕贯彻十代会精神、做好2019年工作和今后五年工作,谈认识、讲工作、提建议,万立骏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万立骏作了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务虚会,也是一次讨论会、交流会、建言献策会。各地侨情不同,工作也不均衡,这次会议也是找差距、学经验、定标准、再发力的过程。大家都做了认真准备,发言都不错,体现了“四新”、“三高”、“四实”的特点,即: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新的精神面貌、有新的工作思路、把握住了新的历史方位中的新定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识高、工作谋划起点高、工作热情高;工作实、措施实、方法实、作风实。

  万立骏强调,新时代要有新的要求。制定侨联五年工作规划,就是要做“跳一下”才能够得着的事,不能满足于只做一般性的事。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集思广益,共同研究2019年侨联工作安排,在此基础上制定五年工作规划。通过规划,明确工作方向、目标、重点,提出工作措施、平台、项目,把十代会确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这次会议体现了虚实结合、虚功实做、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要求,起到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动工作的作用。 

  万立骏对做好当前侨联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讲政治,做到旗帜鲜明、行动自觉。政治性是侨联组织的灵魂。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组织,本质属性是政治组织,侨联机关是政治机关,侨联干部是党的干部,侨联工作是为党做侨的工作。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条在侨联竖起来,这是侨联安身立命之本。要把政治性放在首位,注意从政治角度认识问题、把握工作、推动发展。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高度一致,不是一句空话,不是光喊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 

  二是推改革,做到方向明确、有序有力。首先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认清新时代的侨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准改革方向。要聚焦强“三性”、去“四化”,遵循群团工作规律,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联系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补足“四缺”,理顺关系,找准定位,明确责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做到分工明确、发挥优势、形成合力。要充分认识到,侨联改革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要求,按照《中国侨联改革方案》去做,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与侨联改革有关联,但不是侨联改革的全部;侨联改革不是简单地增编、加人,工作的注意力也不要仅放在增加人、要经费上,而是要把职能、编制、人员、工作内容、工作载体、方式方法等统筹考虑,把侨联工作做得更好,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抓工作,做到精心谋划、狠抓落实。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侨联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十代会各项部署,在推动重点难点任务上想办法、出实招。领导干部既要当指挥员,也要做战斗员,既要有宏伟目标,也要有具体措施,要有路线图,要明确责任主体,要有担当精神。要打造品牌,以品牌带动工作整体活跃。要增强系统意识,既要谋划和推进本级工作,还要重视抓好全系统的工作;既要善于挖掘提炼基层的好经验,还要注意把本级好的做法向下延伸,形成一盘棋,打整体战。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下功夫解决侨联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四是强作风,做到科学严谨、务实高效。侨联是群团组织,不是政府部门。侨联工作要靠服务,而不是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要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主动接受党委领导,探索工作机制、方式方法。要重视调查研究,按照“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作出大贡献”的要求,学习新事物,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要重落实、讲效率,对于已经决定的工作和事情,要马上就办, 雷厉风行;要有时间观念,讲究效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能拖拖拉拉;要抓住主要矛盾不放松,一盯到底, 每年抓好几件大事。要重视交流学习,充分发挥侨联兼职副主席作用,各地侨联组织之间要相互走动、加强交流、学习提高。 要抓住机会,主动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推动侨联工作实现新发展。要树立重实绩的目标导向,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引导侨联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工作上,任劳任怨,脚踏实地,为侨联事业添砖加瓦。要重视营造氛围,宣传侨联,让更多人 了解侨联,形成侨的氛围。

  万立骏最后强调,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织好“两张网”、构建两项机制,推动“两个建设”,努力做到强“三性”、去“四化”。

  会议对省级侨联改革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做好汇报。积极、主动地向省委,向省深改办、省编办,汇报中国侨联有关做法,争取支持。二是要做好沟通。与省委统战部、原省侨办加强沟通,在职能划分、人员划转、项目划转、工作方式等方面多商量。三是要做好制度建设。注意工作的系统性,综合考虑,全面规划,用制度和规则管人管事。四是要有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更大压力,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举措,推动侨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五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引导、开展活动、加强建设,让队伍尽快融合,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明确,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要根据这次务虚会精神,对2019年工作安排和五年工作规划进行修改、完善,连同2018年全年工作总结和十代会之后的工作总结提交办公厅。省级侨联要参照中国侨联做法,召开工作务虚会,研究制定2019年工作安排和五年工作规划,连同2018 全年工作总结和十代会之后的工作总结提交中国侨联。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