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今日时政
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考察工作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北方网    2019-01-21 10:14

  牢记嘱托 天津再出发

  天津北方网讯: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考察调研,访高校、进社区、走企业,总书记的一言一行无不流露出对天津发展的殷切厚望和对天津人民的关怀厚爱,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铭记总书记历次嘱托

  培育“公能”南开人

  南开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调研的第一站。“总书记的手很温暖。”南开大学商学院辅导员木琳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深感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生的重要回信和勉励,以及在其他场合对南开的历次嘱托,师生们都铭记于心。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奋斗,培育具备南开‘公能’品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有幸于咫尺之距,亲眼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他微笑着与我们一一握手,耐心询问,让我们倍感温暖。”南开大学商学院“锐之声”理论社团学生郑皓天告诉记者,“‘复兴中华吾辈在’,这是我们作为南开学子,对习总书记殷切期望的最好回应。”

  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关心关爱退役军人

  习总书记在朝阳里社区考察时勉励志愿者的话语,烙印在每一名志愿者的心上,更坚定了每一名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太湖路街道的仁湖里社区,是2018年7月成立的一个新社区,如今已有众多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仁湖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晨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们要进一步落实总书记要求,不断探索志愿服务的新招法新举措,让群众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在参与社区共建的同时乐居在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调研期间,深入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详细询问社区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的具体做法,这在本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中引起热烈反响。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我们受到巨大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全国首创的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三会一站’的优势和作用,真心真情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协助退役军人事务局热心热情搞好服务保障,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把党的温暖送到广大退役军人的心坎上,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爱惜历史文化遗产

  做强文化惠民品牌

  河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颖表示,河北区文化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梁启超故居考察调研为契机,继续做大做强文化惠民品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今年我们将推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区文化馆新馆立项开工,加快推进街、社区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和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还将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启动北洋法政专门学堂遗址纪念馆修建前期工作,举办纪念‘觉悟社’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划定公布32处区保文物保护范围,加快‘智慧博物馆’建设。”王颖说。

  天津自然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赵晨对记者表示:“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天津梁启超纪念馆时提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同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天津自然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备受鼓舞,深感责任之重。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然博物馆近期也开展了对雄安新区的生物资源的普查,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提供基础数据。”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考察调研时,对于深之蓝河豚水下机器人成功完成重庆万州坠江公交车的搜救任务表示极大的肯定,还详细询问了海翼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和大深度下的最长工作时间,我跟总书记做了详细解答,当总书记得知海翼滑翔机是全球在7000米深度下工作时间最长的滑翔机(41天),并且常规应用型号已经开始在天津量产时非常开心,指示我们继续努力,砥砺前行,为祖国强大贡献更多力量。”回忆起总书记的嘱托,深之蓝总经理魏建仓说,“总书记的肯定令我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前行,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去。”

  在津工作的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王雅洁表示,习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作出战略部署,让她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她所在研究中心编著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8)》,从城市治理、创新治理、公司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产业治理等方面论述京津冀区域治理问题。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她要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强化科学研究、深化社会服务,把小我融入大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