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天津市政协海外华人华侨列席代表两会建言录 (四)
 
来源:    2019-02-19 16:20

  詹亮先生建言:充分发挥旅葡华侨桥梁作用,助力天津市与葡萄牙及葡语国家交流合作

  詹亮,天津市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葡华报、西班牙联合时报津云•云上海外平台合作方,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监事长,葡萄牙中国侨商会名誉会长,环球伊比利亚传媒集团总裁。

  詹亮先生在列席两会发言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中葡关系时曾表示,葡萄牙作为欧盟成员国,对非洲及众多葡语国家拥有巨大影响力,是中国经济国际化战略中的关键环节。里斯本港是欧洲重要港口之一,天津港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分居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希望天津市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经贸、文化、教育、港口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葡双方及葡语国家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一是要在葡萄牙和葡语系国家建立天津旅游文化推广中心,打造天津金名片。天津拥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以近代历史、中西文化交融和民俗文化特色为主,更有天津国际邮轮港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天津文化和旅游“走出去”便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天津市相关部门应积极走出去,借助中葡直航、“京津冀对53国外国人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等出台良机在欧洲国家和葡语国家开展宣传、推介天津文化旅游,切实促进天津旅游行业快速发展,扩大天津在欧洲和国际上的知名度。加强葡语国家的主流媒体交流合作,讲好天津故事,传播好天津好声音,搭建中外民间交流的“连心桥”,有力助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走出去”,切实带动天津与葡萄牙的旅游、文化、经贸等方面的友好往来,促进天津与葡语国家的文化和旅游、经贸合作共赢。

  二是借力一带一路媒体联盟的平台和华侨人脉资源,促进天津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葡萄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节点,天津是“‘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葡语国家超过2.5亿的人口遍布全球,是巨大的潜在市场。天津与葡语国家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在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各有所长,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建议充分发挥旅葡华侨的优势以及“一带一路”葡语媒体联盟平台,组织葡萄牙及其他欧洲国家、葡语系国家组团参加天津华博会,全面展示驻在国的国家形象、招商引资信息、特色产品及文化,展示各国风采,促进合作交流。

  三是加强合作,相互借鉴,致力天津与葡萄牙蓝色经济大开发。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葡萄牙的双方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将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海洋领域合作,发展中葡“蓝色伙伴关系”。葡萄牙是欧洲海洋大国,天津是中国海洋强市,与葡萄牙在海洋经济和产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刘振宁先生建言:提升政府服务层次和水平,加强天津国际化推介力度。

  刘振宁,泰国天津总商会会长,天津市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侨联海外委员,今日泰国传媒集团董事总裁。

  刘振宁先生在列席两会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各方面发展日新月异,不仅使神州大地处处生机盎然,而且使旅居海外的全球华侨华人扬眉吐气,精神振奋!由衷祝福伟大的祖国再接再厉,取得更加辉煌的历史成就!

  为加速天津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提升天津政府部门的总体服务质量水平。当前天津各行各业的服务与前些年相比进步不小,但是,距国际化大都市还有不小差距,与天津加快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不相适应。希望天津市政府重视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激励等方式手段,充分发动社会各阶层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参与到美丽天津建设中来,群策群力把天津社会总体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阶段,让广大市民心情舒畅、安居乐业,使海外宾客心悦常来、创新创业。

  二是加强对天津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国际化推介力度。天津作为直辖市,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缺乏对天津城市品牌在国际上的宣传与推介,国际认识度远远落后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建议,政府部门要在着力提升天津国际形象和美誉度、影响力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与规划,健全宣传推介的班子队伍和制度机制,科学布局人力、物力、财力,加强与海外爱国爱乡的天津籍侨胞携手共推,区分不同国家和地区因势因情而异进行周密细致地宣传推介策划,大力宣传推广天津城市形象品牌,使天津良好的形象在全世界家喻户晓。

  (天津市侨联办公室   张建农)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