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创文进行时  >  主题活动
侨菁会会长张鉴厵与父亲做客央视分享家风传承之道
 
来源:    2019-03-15 17:11

  3月9日,“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之孙、原市侨联主席张元龙和张伯苓曾孙、天津市侨联侨菁会会长张鉴厵(张弥)做客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分享先辈们对中国教育的探索之路,以及他们对后辈的教育之道。

  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诞辰之际。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特别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张伯苓一生殚精竭虑,终其一生创建南开大学等一系列学校,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和国家栋梁,周恩来、梅贻琦、曹禺等,都是他的学生。自1919年建校以来,南开大学历经战火、迁校、复校等一系列洗礼,“爱国”始终是南开系列学校最深厚的底蕴基因。一百年前,张伯苓筚路蓝缕,开启了南开的教育事业,并为之奉献终生。“允公允能”的醇厚家风,通过教育,升华为南开的校风,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播撒到了中国乃至世界的许多角落。

  张元龙回忆祖父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允公允能”。 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学子既要有“爱国爱群之公德”,又要有“服务社会之能力”,这就需要靠发展教育。

  张鉴厵讲了自己对南开校徽特征和含义的理解:校徽是是八角星形,象征着南开的学子从四面八方来,又向四面八方去,南开精神的“火种”因此越烧越旺。“相比曾祖父他们那个年代的人办教育,我们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当时促使他去办学的是一个民族生死存亡,而我现在从事教育事业,探索张伯苓教育精神,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南开的文化,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张伯苓在教育救国的道路上,执着前行,在他的爱国精神感召下,南开的成长与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以张伯苓的“爱国三问”寄语大家:“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要把祖父的教育思想继承和发扬下去。”张元龙说。

  祖父你们奉献一生,筚路蓝缕开启的南开教育事业,在新时代已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您们淳厚家风通过教育升华为南开的校风,代代相传。——张元龙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我们不能永远躺在祖荫下,我们一定要学习曾祖父那种为国的、为公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的精神。希望你做一个为社会有用的人。——张鉴厵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