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今日时政
从津洽会看中国展会经济变迁(图)
 
来源:天津日报    2019-04-23 14:49

  据新华社天津4月22日电(记者 李鲲 宋瑞 尹思源)与被称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接续开幕,2019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津洽会)于18日至22日举行。虽然它的历史与规模都难以说是“中国之最”,但通过连年采访,记者还是从它的发展中了看到了中国展会经济的变化。

  说起津洽会,“桂发祥”展区负责人徐燕青说,从1994年这个展会第一次举办起,“桂发祥”每年都参加,从最开始的零售为主,到后来与合作伙伴签订较大的订单,展会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机遇。

  1994年,津洽会前身“天津春季全国商品交易会”(天交会)开始举办。“最初办这个展会是基于改革开放初期,国内物质产品相对匮乏的现实,当时国家有关部门和天津市政府希望借展会为促进大流通、培育大市场、发展大贸易做出有益探索,同时丰富百姓物质生活。”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福强说。

  2005年起,“天交会”改版为津洽会,在原有的商品交易基础上增加投资洽谈和人才智力交流两个板块,来自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的参展企业不断增加。

  此后,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互联网极大地减少了商品展示交易的空间限制,国内众多展会都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冲击。有市场观点认为,电子商务业态将会取代展会。

  为拓展空间、提升影响力,从2011年开始,天津将津洽会与“PECC博览会”(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在中国唯一授权举办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合并举办,让津洽会不仅成为投资贸易洽谈平台,也成为国际信息交流平台,吸引了更多来自境外的企业。

  刘福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多年来的调研与观察,中国的展会正在转型升级,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过去的面对面的交易洽谈正在向场景展示转型,增加体验性;第二是线上线下的交互,一些企业通过展会建立联系,进行网上交易;第三是更加注重文化的传播交流,包括挖掘传统商业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

  网易考拉天津区总经理崔俊杰说,虽然网上购物很方便,但津洽会这样的展会给予了跨境电商企业向更多人推介的机会。同时,由于与会嘉宾来自世界各地,对于跨境电商洽谈合作而言,也是难得的机会。

  “打造供应链、串起上下游,我认为展会的这个枢纽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而且随着时代进步,这种作用将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刘福强说。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