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天津市侨联召开九届三次全委会
 
来源:    2019-04-24 18:17

  4月22日,市侨联召开九届三次全委会,传达全国“两会”和中国侨联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计划,审议《天津市侨联“侨胞之家”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和《天津市侨联委员工作制度》(试行),通过相关事项决议。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瑞生到会并讲话,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市侨联八届、九届主席胡胜才出席会议。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钟林主持会议并代表市侨联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晖,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黄骁卓出席,市侨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华生列席会议。陈钟林代表市侨联九届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市侨联委员参加会议,部分区、高校统战部长,市侨联机关和部分区、高校侨联专职干部、市侨联法顾委、市侨联所属涉侨社团列席了会议。

  唐瑞生副部长代表天津市委宣布了调整市侨联领导班子的决定。会议传达了全国“两会”、中国侨联十届二次全委会、全国侨联联谊联络会议和基层组织建设会议精神。

  按照中国侨联章程,胡胜才同志因年龄原因请辞天津市侨联九届委员会主席、常委、委员职务。

  陈钟林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市侨联在中共天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按照市侨联“九代会”确立的目标和任务,聚焦主责主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积极推进侨联改革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侨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经济、对外联络、文化交流、侨界维权、参政议政、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把握侨联工作政治方向,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 ;二是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服务经济发展和新侨创新创业;三是拓展对外联谊,开展文化交流,提升天津城市影响力;四是积极参政议政,推进侨界维权;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陈钟林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天津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市侨联总体工作思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国侨联“十代会”和市侨联“九代会”的工作部署,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 “两个建设”,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加强海外联谊,着力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五个现代化”天津的早日实现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加强对外联谊联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和天津高质量发展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三要统筹推进“两个服务”,在创新发展中凝聚侨界力量、彰显时代作为;四要深化侨联改革,推动“两个建设”,进一步夯实侨联工作基础;五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侨联党的建设。

  唐瑞生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市侨联2018年的各项工作,对市侨联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侨联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用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海外侨胞,把团结广大侨界群众贯穿工作始终、渗透到各个方面,结交“新面孔”、吸收“新生代”、扩大“朋友圈”, 注重培育、增强广大侨界群众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二要全力服务我市发展大局,引导侨资侨智参与美好天津建设。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引导侨胞建言献策,引导广大侨胞积极推介先进的理念、经验和做法,引导侨胞积极为改革事业建言献策。要围绕开放发展行动,鼓励侨胞献计出力。要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天津故事,传播天津声音,提高津味文化在海外影响力,扩大天津对外开放力度。三要扎实推进侨联系统改革,增强侨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服务能力。找准侨联为大局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要坚持为侨服务,构建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侨联组织体系,切实增强侨联组织活力。

  会议审议通过接受胡胜才辞去市侨联主席职务的决议、《关于天津市侨联九届三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天津市“侨胞之家”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市侨联委员工作制度》(试行)。

 

  陈钟林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的有力指导下,结合天津市情、侨情实际,全力抓好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宣传贯彻,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善作善成,做新时代奋斗追梦人。以侨联改革为契机,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着力构建“两项机制”,努力建设好“侨胞之家”,形成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生动局面,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生动灵活的教育活动,把“民族根、中国梦、文化魂”融入到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血脉之中,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广泛汇集侨界爱心力量,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侨界的独特贡献。

  会前,市侨联还召开了九届三次常委会。(撰稿:谢江  摄影:焉桂云)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