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基层建设
血脉相连,心手相牵 ——天津侨联苏北校友会筹善款捐建印尼棉中侧记
 
来源:    2019-02-19 15:16

  近日,天津侨联印尼苏北校友会收到印尼棉中联谊会、棉中教育基金会理事会主席苏用发先生,为天津侨联印尼苏北校友会以及为陈涛、陈伟荣两位校友颁发的感谢状。苏用发先生代表棉中中小学高度赞扬了天津苏北校友会热心华文教育,倾心为侨捐资助教,为棉中中小学的重建与正式投入使用,热情捐款五万四千元的事迹,表示感谢。同时,对乐捐两万元的陈涛、乐捐一万元的陈伟荣两位棉中校友的二代代表分别颁发了个人感谢状,以资表扬。殷殷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受冷战思维的影响,印尼的中文学校关闭和废除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政府明令禁止教授中文,甚至华人的中文名字也随之被禁止。60-80年代出生的华人后裔往往不会写中文,看不懂中文,更不会说普通话。但是,印尼的华人普遍认可自己的华人血统,保持在家庭内部和华人范围内讲变调的闽南话,维持了一颗心系祖籍国的拳拳赤子心,热爱中文的火种持续燃烧,不曾泯灭。随着千禧年印尼政府逐步放开中文禁令,重学中文俨然成为华人最炙热的需求。从一小部分富裕的华人家庭自己请家教,教授子弟学习中文开始,渐渐地普通华人家庭也爆发出强烈地学习中文的愿望,重建华文学校的需求也变得迫切起来。在此背景下,棉兰的华人决定重建棉兰中学――这座被棉兰甚至苏门答腊岛华人、大量的归国华侨念念不忘的学校。

  明亮的教室,宽阔的操场,书声朗朗,文墨飘香。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传统,深深根植于华侨魂魄,重建棉中中小学校园,在印尼棉中华侨心中如地下岩浆——灸热涌动,喷薄欲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印尼苏岛棉兰的钢铁大王苏用发先生牵头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并捐赠了大部分的建校资金;大量散居到世界各地的棉中学生积极参与了建校筹款;天津、广东、北京、云南、福建、香港等国内7个地区性的相关校友会贡献了几十万的善款,让广大的棉兰华人看到了祖国亲人的真情厚意。值得称道的是香港棉中校友会,在陈云康先生主持下,不仅积极募集善款,更是召开了五届“世界棉中恳亲会”。2017年11月25日,黄世尧和陈伟荣两位校友代表天津校友会出席了在棉兰举行的棉中校友恳亲会,亲自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棉中中小学,听取筹委会关于建校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

  沧海桑田,旧貌换新颜。两年的时间,梦想成为实现,图纸变成真实可见的高大教学楼、宽阔的绿色操场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包括中文教育在内的中小学的基础教育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开班!招生!教学!捷报频传,可喜可贺!回想起来,这里面也有天津侨联苏北校友会的一份沉甸甸爱的奉献。春风化雨,戮力同心,携手奋进,我们由衷的感到欣慰、骄傲和自豪。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天津侨联印尼苏北校友会,作为天津市印尼苏北归国华侨的群众性组织,在市侨联的领导下,二十年如一日,热情服务在津印尼归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事业,持续贡献力量。作为当年最年轻的第一批校友会成员,也已年过花甲,但他们赤心不改、壮心不已。热心公益、扶危济困,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利国利民的的好政策,针对组织特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重阳节入户慰问,老人集体过生日,开展书画交流、舞蹈、唱歌等文艺表演,协助侨联组织大型的庆祝演出,宣传统战部和侨联对华侨团体的关心和期望。天津侨联印尼苏北校友会成为天津侨联最具活力和凝聚力的归侨组织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苏北校友会希望印尼棉中中小学,秉持耕读传家的中华传统,让中华文明在万里之外的印尼薪火相传,祝愿印尼棉中中小学越办越红火,培养出越来越多可以熟练掌握中文的学生,让中文成为驻在国与祖籍国的文明脐带,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沟通更加顺畅,帮助当地华人和更广泛的印尼民众更加方便的了解中国,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