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贵州调研侨联工作
 
来源:中国侨联    2019-06-14 20:16

  6月11日至12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贵州调研。他强调,贵州侨联组织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深化自身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侨界人才、动员侨界力量,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贵阳市,万立骏率调研组到贵州大学调研。在高原山地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他走进基因检测室、蛋白组学实验室、遗传分析实验室、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实验室、研究生教室,与从法国学成回国的实验室负责人、部分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察看实验设备,了解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研究生培养及科技扶贫工作;在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万立骏观看了专题片,听取实验室建设和科研情况介绍;在调研座谈会上,学校领导、学院常务副院长、学校侨联负责人分别就贵州大学建设与发展、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学校归侨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情况和侨联工作等进行发言,万立骏作了讲话。

  万立骏说,百闻不如一见,来到贵州大学,看了实验室,听了学校总体情况介绍,印象很深。贵州大学建校有历史,办学有特色,影响在提高,前景会更好。年轻教师们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有干劲、有想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侨联积极团结、联系、服务归侨侨眷和留学归国人员,开展了不少工作,也有很好的思考。

  万立骏强调,中国侨联成立于1956年,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大职能。大学是侨联组织建设的重要部门,大学侨联是侨联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里,归侨和留学人员比较集中。尽管有的留学人员在法律、政策上不是侨,但他们与侨有着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发展需求,都需要找到一个组织、加入一个组织,都需要组织提供关心和帮助。中国侨联去年召开了十代会,修改了中国侨联章程,明确提出密切与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社团的联系。

  万立骏表示,大学的发展,需要侨联发挥作用。希望贵州大学侨联主动作为,通过参与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的机制,为学校改革发展聚人才、汇资源,为归侨和留学归国人员发展搭平台、做服务,展现新形象新作为。大学履行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贡献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的重要功能。办好大学,需要积累,需要沉淀,需要有定力。祝愿贵州大学扎根贵州大地,坚守办学特色,厚植发展根基,创造更好的未来。

  在黔南州,万立骏一行来到平塘县克度镇,参观天文体验馆和“中国天眼”科普基地,了解天文科技发展和天文科普工作,感受我国大科学装置的震撼。在与当地领导和侨联干部交流时,万立骏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体现了我国发展的成就,体现了国家对科技的重视。南仁东是“中国天眼”项目的总工程师,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他付出多年努力,克服很多困难,为项目的顺利落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侨界的代表、侨界的楷模、侨界的光荣。我们都要向他学习,把本职工作干好,齐心协力、一起努力,把祖国建设好。天文小镇把大科学装置与科普、旅游结合起来,有利于充分利用“中国天眼”带来的经济发展动力,有利于促进当地脱贫攻坚,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科学爱好者来这里学习、研究、交流,有利于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天文知识、提高科学素养。侨联组织要积极宣传“中国天眼”、天文小镇,让更多华侨华人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体验天文科技、感受贵州变化。

  调研期间,万立骏听取了省侨联工作情况汇报。他对贵州侨联近年来开展的海归青创会、海外商会、“亲情中华·多彩贵州”文化宣传、侨界参与扶贫等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有力推动了侨联事业发展。我们要牢记嘱托、勇于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落实十代会部署,深化侨联改革,把侨联工作做得更好。

  万立骏强调,贵州侨的数量不多,但可以拓宽视野,不只限于面向本地籍的侨开展工作,把侨联工作做得更加广泛、更有影响、更具实效。要围绕贵州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以侨为桥、以内联外、内外联动,搞活动、搭平台、建组织,充分发挥侨资、侨企、侨智的作用。要加强与有关海外侨社、对贵州友好的外国团体等的联系,宣传美丽贵州,讲好贵州故事,扩大贵州影响。要承办好“寻根之旅”夏令营,周密组织、确保安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体验祖国发展、了解多彩贵州。要深化侨联改革,抓住契机,解决侨联事业发展中一些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加强侨联党的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和激励侨联干部学理论、敢担当、善作为。

  11日下午,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双方就发挥侨联作用、宣传贵州、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贵州省侨联主席吕虹、副主席陈新伦、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立,黔南州副州长黄进,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等一同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责编:邱王紫藤、高雷)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