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海外联谊
唱念做打,一招一式皆学问 笔墨纸砚,一撇一捺尽风采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19-08-06 10:28

  ——记2019“中国寻根之旅”文化体验课程

  海河之滨,营员们感受中国传统建筑之美,享受视觉盛宴。校园之中,学生们练习唱念做打、摆弄笔墨纸砚。

  唱念做打

  走进颇具天津特色的茶楼,营员们近距离体验了传说中的京剧和相声,在他们新奇的目光中不难看出他们对戏曲艺术的好奇与兴趣,营员们说“虽然我们没有完全听懂,但是我知道了什么是京剧,什么是相声,这也是学习和收获”。

  在视听盛宴之后,营员们就跟着王立柱老师绘制京剧脸谱,“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你画的是谁呢?

  认真描画脸谱的孩子们

  这位学习过国画的小营员把自己的胳膊当做调色板,娴熟的手法,出色的绘画功底,小伙伴们都大呼专业!看着营员们脸上认真专注的表情和手上沾满的五颜六色的颜料,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他们对于脸谱的喜爱以及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脸谱大合照

  在与“武林高手”刘慧超老师习练武术中,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学习感兴趣的中国功夫,一套“少林长拳”大汗淋淋,几招太极拳凝神静气,一把太极扇潇洒自如……

  笔墨纸砚

  软笔书法是中国延传承千年的书写形式,它不仅承载了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更表现了中国人的性格、气质和品德。曹昕蕊老师耐心细致地为营员们讲解了书法的由来及基本技法:蘸墨、舔笔、蚕头、燕尾……虽然这些词语大家都是第一次听到,但是同学们都听的津津有味。大家很快就沉醉在书法世界中无法自拔,直至下课时还在挥毫练习。最终,小营员们都把自己满意的作品留下来做纪念。

  挥斥方遒

  小营员们的个人才艺展示,真叫人惊喜不已

  “墨宝”大合照

  《国家》唱起来

  京剧听着有韵味,但是对营员们来说想要掌握它的精髓,唱出它的韵味在短时间内着实是困难。流行音乐则不然,一曲《国家》朗朗上口、情真意切,“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唱出海外游子的心声。在周君老师的伴奏下,营员们一字一句地认真学唱,悠扬的琴声与动听的歌声飘荡在校园内,更回荡在同学们的心头。

  周老师风趣的教学方式引得孩子们笑语连连

  认真演唱歌曲的孩子们

  (撰稿:刘清旭摄影:刘清旭)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