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文化交流  >  文化活动
感受中华优秀文化,体验天津都市魅力——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大学营开营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19-08-14 15:09

  8月10日上午,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大学营开营仪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举行。本次夏令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天津大学承办,来自泰中华夏中文学校和法中国际中文学校的4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及海外领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海外营员将通过学习中文、书法、剪纸、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感受中华优秀文化,体验天津都市魅力。天津市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晖、天津市侨联文化信息传播部部长柴林、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旋出席了开营仪式。

  首先,金旋代表天津大学致欢迎辞。她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大学悠久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从强工、厚礼、振文、兴医四个方面列举了天津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中众多开创性的辉煌成就。她希望华裔青少年营员们通过本次夏令营的学习和参访,多听多看,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领略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通过感受祖(籍)国的日益强大,收获自身的文化自信,为自己拥有黄皮肤黑眼睛而感到自豪。

  来自泰中华夏中文学校的李欣洁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感谢主办、承办单位为全体营员搭建了一个来华学习的交流、实践和合作平台。她提到,无论离开祖国多远,多久,中国永远都是他们的根。有根就有力量,有梦就有远方。她表示,所有营员都无比期待在这十天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体验中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享受集体生活的乐趣。他们一定会积极展现海外华裔青少年的良好风貌,让这次夏令营成为终身难忘的记忆。

  营员代表李欣洁发言

  来自法中国际中文学校的陈明红老师代表全体海外领队向中国侨联、天津市侨联、天津大学表示感谢。她表示,这是一次学习之旅、寻根之旅和友谊之旅。感谢“寻根之旅”这个平台,希望营员们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即兴作诗一首来表达她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感激和激动之情。

  海外领队代表陈明红发言

  杨晖代表天津市侨联致辞。他首先对所有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营员们能够充分利用此次寻根之旅的机会,相互合作、充分交流,时刻牢记中华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与使命,在海外学习好、生活好、发展好,做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杨晖代表天津侨联致辞并宣布开营

  随后,杨晖副主席为海外领队及营员颁授营旗,并宣布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大学泰国营正式开营。

  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过后,天津大学的老师们为各位营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快板书《绕口令》字字铿锵有力,情节扣人心悬,赢得营员们的阵阵掌声;太极拳表演如行云流水,配合即兴国画创作《竹子》,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使在场的营员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开营式在领导师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充分体现了祖国同胞与海外华侨华人同宗同源、血脉相连的情谊。

  天津大学教师团队传统文化展示

  小营员们认真观看文化节目

  参观天津大学校园

  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参观天津古文化街、天后宫、泥人张博物馆等天津传统文化地标,并在天津南市食品街品尝天津特色传统美食,体验津味文化,开启了为期十天的天津寻根之旅。短短一天时间,小营员们已经被中华传统之美深深吸引,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在天津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感积极分享给自己在海外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一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参访古文化街

 参访南市食品街

  品尝中华特色美食

  (撰稿:王哲、钟胜男    摄影:网易新闻)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