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今日时政
全国自强模范杨士起:重新“站起来” 活出人生精彩
 
来源:天津日报    2019-08-20 13:44
      

  天津北方网讯:他,9岁那年因意外而下肢残疾,自此只能与轮椅日日相伴;16岁时,因不想再拖累家里人,选择用安眠药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经历过生死后终于幡然醒悟,重新“站起来”去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他,就是全国自强模范杨士起,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奋力创造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精彩。

  “我至今依旧清晰记得醒来时见到母亲的场景,她的脸上满是泪痕,感觉一瞬间苍老了许多。”杨士起说,几十年过去了,他仍时常想起当时的那个画面,“母亲的样子一下子‘打’醒了我,那一刻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重新‘站起来’,用自己的双手‘扒’开一条路,养活自己、报答父母。”

  出院后,他便在自力更生的路上摸索起来。经过几年的积累,1984年,在武清区大孟庄乡政府帮助下,他申请到1000元无息贷款,开始了在乡镇集市上摆地摊,做糕点、饼干等小食品的创业之路。

  “做生意哪有那么好干,第一天一共卖了5块3毛1分钱,都不够给员工发工资。”杨士起说,当时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一样喘不过气来。功夫不负苦心人,通过转变经营模式,坚持薄利多销、诚信经营,他赢得了顾客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来他这儿买糕点,有些回头客更是“只认他”。

  到了1986年底,他不仅还清了1000元贷款,还净赚了10000块钱,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万元户”。1988年,更是创建了圆梦圆食品厂,把种地的乡亲们一个个招募过来,带着大家伙儿一起盖新房、奔小康。

  2002年,杨士起又成立了德耀弘扬酒水有限公司,在100多名员工中,10余人都是残疾人。“我自己‘站起来’了,也希望能用我的经历激励更多残疾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们‘站起来’,重燃对生活的希望。”杨士起的神情格外坚定。

  凭借着良好口碑和不懈坚持,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企业年年被工商部门评为合法经营单位和文明单位。如今,企业累计营业额已将近2亿元,纳税额累计超过百万元,为武清区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他坚持扶残助困、服务社会,累计捐款捐物达到60余万元。每年助残日、助残月期间,购买化肥、种子、米面粮油等物品送到相对困难的残疾人家中,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每年不定期前往武清区大孟庄镇养老院,为老人们捐款捐物,力所能及地给予老年人关心关爱;每年儿童节及春节前,到武清区福利院看望残障孤儿,为孩子们送去慰问品和学习用品,并用亲身经历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积极康复,做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多年来,杨士起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先进个人”、“武清好人”,获得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烛光点亮梦想──希望小学教师培训捐赠证书,被武清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授予“爱心助残大使”称号。(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