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文化交流  >  文化活动
让“年画”走进课堂 把“非遗”发扬光大--市侨联主办第37期侨界大讲堂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19-09-18 10:57

  9月14日,天津市侨联,天津青年书画艺术研究院在河西区“侨胞之家”举办了第37期侨界大讲堂。邀请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博物馆部的王凤博士,以《中国传统木版年画的起源及发展》为题进行授课。王凤博士把学术讲得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课堂上互动交流,掌声阵阵,也吸引了执勤下岗的武警战士前来听课。

 (侨界大讲堂部分成员合影留念)

  王博士讲:“木版年画看似简单,内涵却非同小可。他是中国普通百姓的精神天地的可视呈现,从年画起源与发展、由形态到内涵,到艺术和形式,全新审视中国木版年画的历史与现状。”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它在中华文化中重要的位置及非凡的价值。

  王博士向大家每人赠送一张精美的年画明信片,围绕木版年画的发展,从寓意中找内涵形式,从内容中看表达方式,让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与传说故事中生动易懂,联系生活紧密,如:年年有余,二十四孝,孔融让梨等等。

(王凤在侨界大讲堂授课)

  朱彤女士说:“木版年画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是劳动人民生生不息的生命记忆、勤劳勇敢的智慧结晶和求真向善的精神家园。以全景式的农耕文明记录,生动形象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中国延续了近千年,成为中国文化的特有符号,也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智慧,更坚定了我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年轻武警战士陈艺东讲:杨柳青年画作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我在第二故乡有义务、以保护、传承、弘扬、创新中国木版年画为己任,更有责任将中国木版年画更好地保护传承下去,将木版年画发扬光大,世代流传下去。

  (撰稿:杨泽桐  摄影:朱彤)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