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维护侨益  >  政策法规
弘扬宪法精神 依法维护侨益——天津市侨办、天津市高院、天津市侨联共同举办侨法宣传日活动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签约仪式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19-12-05 14:55

  为切实抓好宪法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在全市侨务干部和侨界群众中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天津市侨办、天津市高院、天津市侨联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共同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 依法维护侨益”侨法宣传日活动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签约仪式。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唐瑞生,天津市高院副院长钱海玲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天津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钟林主持,天津市各区、高校侨务干部、侨界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法顾委委员及侨界群众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天津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主持活动)

  本次侨法宣传日活动分专题讲座、签约仪式和法规咨询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天津市侨联法顾委主任张恩萍、天津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宋洁、天津市高院民四庭副庭长张跃民分别作“市侨联法顾委简介及工作情况”、“涉侨法律政策概述”和“涉侨司法服务和诉讼实务”专题讲座。第二阶段,领导讲话后,由天津市侨联经济科技保障部同天津市高院民四庭正式签署《天津市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试行)》文本。第三阶段,由天津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天津市高院民四庭、天津市侨联法顾委相关领导和律师现场接受侨界群众的涉侨法规咨询。

  (开展专题讲座)

  (天津市侨联经济科技保障部同天津市高院民四庭签署《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

  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唐瑞生指出,此次活动是三部门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侨务方针政策,持续推进依法护侨工作,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弘扬宪法精神,维护侨胞权益,推进“法治天津”建设的重要内容。

  (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唐瑞生讲话)

  唐瑞生强调:一是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海外侨胞数量持续增长、分布地域更加广泛、内部结构深刻变化,与当地主流社会联系日益紧密,对我向心力和民族自豪感普遍提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也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始终坚持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为侨服务宗旨,强化为侨服务意识,在开展侨法宣传和侨益维护中,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多措并举加强护侨惠侨助侨,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向心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海内外儿女的磅礴力量。二是要坚持依法护侨,坚决维护涉侨法律法规权威。涉侨法律法规是国家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开展侨务工作、依法解决涉侨纠纷的基本依据。各级政府侨办、侨联组织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宪法关于华侨权益保护的规定,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线,扎实做好保护华侨权益各项工作;要继续在为侨服务、为侨解困、维护侨益中发挥好主力军、主渠道作用,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之责,真正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要增强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加大依法护侨力度,推动侨务法制建设落地见效,,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要加强法治宣传,营造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侨法宣传教育是树立法治信仰、推动侨法实施的重要途径。各级政府侨办、侨联组织要主动学习运用涉侨法律,加强涉侨法规政策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侨务干部的涉侨法律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强化依法管理涉侨事务、维护侨胞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要广泛宣传涉侨法律,以“侨法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委员会、涉侨法律服务站、“侨胞之家”“侨法宣传角”等平台,通过互联网、公众号、微信群、宣传册等载体,广泛深入开展侨法宣传教育活动。

  天津市高院副院长钱海玲指出,此次活动,是三个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的有力举措,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践行。是落实《宪法》精神,开展新时代侨务和维护侨益各项工作的应有之义。本次活动只是开端,下一步市高院将同市侨办、市侨联将继续加强合作,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完善涉侨案件审判工作机制。

  (天津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钱海玲讲话)

  在活动中,天津市侨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华生还向“市侨联法顾委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向新成立的东丽、西青、津南、蓟州四区侨海联谊组“涉侨法律服务站”授牌。活动还为到场的侨务干部、侨界群众发放了《宪法》单行本和《维护侨益手册》。

  (向市侨联法顾委志愿服务队授旗)

  (向新成立的侨海联谊组涉侨法律服务授牌)

  本次活动是以“侨办统筹协调、侨联组织实施、法院积极参与”新模式,持续深化开展侨法宣传活动的实践探索,也是三部门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侨务方针政策,持续推进依法护侨工作,不断提高为侨服务水平的具体行动。

  (市侨联经济科技保障部 张庆)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