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维护侨益  >  以案释法
问需群众戒空谈 应民所呼送法典——市侨联办公室党支部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二)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20-09-18 15:31

(李华生作专题辅导)

根据市侨联党总支“问计基层 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安排,结合联系点社区所属党员希望学习了解《民法典》的实际需求,9月18日上午,市侨联办公室党支部在河西区越秀路街增强楼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会,市侨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华生作专题辅导,市侨联党员干部和增强楼社区所属党员60余人聆听宣讲。

(宣讲会现场)

李华生以“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为主题,主要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等四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宣讲。他指出,民法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通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认真聆听)

他强调,市侨联党员干部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把学习领会民法典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合法行使权利;要加大民法典的宣传,走进侨胞之家,深入侨界群众,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宣讲,回答好侨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聆听)

这次宣讲系统全面、内容丰富,以案晰法、深入浅出,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在社区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加深了对《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核心要义的理解,对与自己息息相关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权利保护等都找到了依据,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法治天津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认真聆听)

(撰文、摄影:鲍朝辉)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