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侨界奋进力量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 战疫有侨”主题展开幕
 
来源:中国侨联    2020-10-17 11:36

10月16日上午,“亲情中华 战疫有侨”——海内外侨界凝心聚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侨联主办,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展现海内外侨界在抗疫中的努力、贡献和风貌,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万立骏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付出巨大努力,取得了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

万立骏指出,作为中国抗疫和全球抗疫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通过抗疫斗争,海内外侨界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进一步认识到了全球合作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但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没有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车轮依然滚滚向前。海内外侨界必将继续与祖(籍)国一道,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坚韧不拔,为夺取抗疫的全面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创造世界的光明未来而不懈努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侨联贯彻中央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各级侨联组织迅速行动、全力履职,海内外侨界尽己所能、以各种方式投身抗疫斗争。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承办的本次展览,包括“迅速响应 广泛动员”“快速集结 驰援一线”“大爱无疆 海外驰援”“保稳转产 复工复产”“连通四海 共克时艰”“海外互助 携手战疫”“抗疫力量 文化表达”“侨界群英 战疫有我”8个单元和200余件/套珍贵展品,讲述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积极响应、逆行驰援、投身全球抗疫的大爱故事,传播各级侨联工作者心系侨胞、奋力抗疫、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再现抗疫过程中侨界的一个个平凡身影和暖人瞬间。通过展板、展品下的二维码,参观者可扫码听取解说并进行网上传播。

开幕式上,印尼归侨、武汉火神山医院技术专家组顾问黄锡璆,美国归侨、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海归志愿者刘哲和侨企代表“爹地宝贝”董事长林斌分享了各自在抗击疫情中的经历和体会。

黄锡璆17年前带领中元医疗建筑团队在7天内完成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建设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名老将又主动请缨,以79岁高龄担任了火神山医院技术专家组组长。他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陆林是国内精神卫生领域唯一的中科院院士,他带领的专家团队三赴武汉,最久的一次工作了近2个月。9月2日,“陆林院士疫后综合征工作室”在武汉武昌医院成立。

当朝阳区侨联发布《“侨海朝阳”国门一线志愿服务团团员招募令》时,刘哲率先报名投身到人员转运行动中。他不仅负责一些外籍人士的沟通协调,还出入病例高发区,总服务时长达250余小时,接送转运人员40余人次,登记分配转运人数200余人次。

疫情发生后,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立刻捐赠价值60万元的成人纸尿裤,助力坚守岗位的一线医护人员,并将原生产线改为医用生产线生产口罩。公司还向海内外捐赠口罩500余万只。

开幕式上,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为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为朝阳区侨联主席曾旭、金鹰集团副总裁赵勇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为东城区侨联党组成员韩韶云、北京正大慈善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宋静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为海归志愿者刘哲、俄罗斯福建总商会名誉会长沈木辉颁发了捐赠证书。

开幕式由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级侨联、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代表等。

开幕式后,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张宝康等摄影)

展厅场景图片:

部分展品一览:

黄锡璆荣获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奖章

各级侨联组织提供的“侨爱心健康包”防疫物资

日本华侨刘丹蕻及其公司车队成员接载“钻石公主”号港澳乘客至机场搭乘包机回中国香港时所用横幅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