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今日时政
满怀新期待 迈向新征程──在津全国人大代表赴京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3-05 09:05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天津代表昨天赴京参会。本报记者 杜建雄 摄

天津北方网讯:3月3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代表集体搭乘大巴,满怀豪情与期待开赴首都北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代表们倍感振奋和自豪,热情高涨。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14年的履职经历,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看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通过建议和议案的形式反映到管理部门,并推动立法,是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去年参会,张伯礼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2项议案和6项建议,今年又带着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的对策和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10余项议案、建议奔赴北京。“在70多岁的年龄,还能为国家出一份力,这是我的幸运,也更加珍惜这份机会。我将继续加倍努力,助推中医药发展,呵护人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张伯礼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近几年我一直在关注生态文明领域,尤其是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以及绿色低碳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说,去年以来,依然是围绕这两个方面在做调研,今年两会准备提出建议。

“清晨5点钟就起床了,激动、兴奋。”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郭红静昨天一早就开始翻阅资料、整理材料。“一上午接了不少电话,都是嘱托,让我第一时间把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惠民好政策告诉他们。”她表示,一定履好职,尽好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期待着能够为国家‘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介绍,他今年打算提交的建议,包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些措施,如试点放开育龄夫妇生育三胎等。此外,他还打算就医疗废物的处理、防病治病、智能康复装备产业化建设、“国家级专家”生活服务保障等提出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市律师协会会长、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有新的期待。作为来自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自《民法典》颁布以来,才华推动成立了由140名律师组成的天津市律师协会民法典宣讲团,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政府、企业、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宣讲普及。“接下来,我们将在拓宽法律宣传的覆盖面上进一步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介绍,今年他打算就加强养老服务护理队伍和能力建设、在中学阶段加强《民法典》教育、做好生鲜快递冰袋的环保处置提三份建议,为民生保障、法治建设、环境保护发出呼声。

满载人民重托,肩负神圣使命,代表们再次出发。大家纷纷表示,要依法积极履职,反映人民心声,努力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