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维护侨益
【法律解答】 | 助力侨商侨企复工复产(第三期)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21-06-16 13:38

一、企业如何理解防控政策?

答:疫情防控政策比较分散,往往政出多门,内容上也不如正式立法那样体系完整、逻辑清晰。2006年1月,国务院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为“《应急预案》”)。其中规定,“突发公共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将其划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共四级。

不同响应级别下的具体政策措施,其适用范围、严厉程度相应不同。例如,一级响应主要是各省市要按国务院的部署组织防控工作,强调的是全国范围统一部署、协调,具体措施也是最为严格的。二级以下的响应级别,则是省级政府负责决定和组织,市县(区)按省级政府的部署来开展具体的防控工作。至于各个响应级别下具体应采取何种防控措施,则由决定机关酌情确定。

二、企业如何履行防控义务?

答:按各地防控政策,企业都是所谓的防控责任主体,那么如何履行这些义务,才不至于承担法律责任?

以2020年6月14日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近期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京城管发〔2020〕46号,以下简称为“《通告》”)为例,《通告》赋予各用人单位“督促”的义务。首先,应当全面询问和核查全体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是否符合报告的条件;其次,对符合报告条件者应当明确提醒其向居住社区报告,不在社区居住的人员由所在单位(包括所居住酒店)向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告,并对其接受核酸检测的过程进行跟踪和监督;再次,对符合报告条件且已报告的员工停止工作14天,落实居家观察等各项防疫义务。

最后,既然是履行法律政策义务,实际操作中就需要特别注意留痕,也就是每一步督促的动作最好留存可以追溯的证据,以备有关部门抽查或者发生争议时作为证据。比如,除了通过电话督促涉疫员工主动向社区报告,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短信等书面形式发出通知,留下可查阅的痕迹。对于拒不报告的员工,还可向其发送纸质督促通知,通过书面方式予以警醒,甚至要求与其当面谈话,记录谈话内容。总之,各企业由于是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人,在履行防控职责时需要准确理解自己的相关义务,并做到步步留痕,预防法律风险。

对于企业按照政府政策要求而应当承担的其他疫情防控义务,比如生产防护、办公间距、个体防护、通风换气,提供口罩、消毒用具、测温设备的提供等,也可以录音、录像、照片等方式固定相关证据。当然,这些措施由于大部分是有形的、可见的,固定证据的压力相应要小一些。

三、企业财务经营困难,如何减轻、缓解用工负担?

答:据人社部2020年2月22日就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相关问题的解答,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可以延期支付职工工资。

因此,如果疫情反弹导致企业财务困难,企业首先可以与职工友好协商,或者通过职代会等民主程序,暂时变更工资标准,待疫情结束后再继续执行原工资标准。如果职工实在不同意降低工资,则可协商缩短其工作时间,从而相应减发工资待遇。如果按时发薪确实存在困难,则可首先与工会协商,没有工会的单位需要与职工代表协商,延期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支付工资。另外,经营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等情况,还可以采取职工待岗、发给生活费等应急方式,但最好先通过工会或职代会履行“民主程序”,并可以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备案后再实施,尽可能避免法律风险。

最后,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省市的保险公司针对当地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出复工复产综合保险产品。最近,北京的承保公司推出六项惠企措施,其中包括补偿被保险人的员工接受核酸检测的检测费用和交通费用;还包括补偿隔离人员工资,对于因政策规定需要隔离的项目施工人员,按照每家投保企业最高50万元、每人每月最高6000元的标准进行赔偿。因此,如果企业符合条件,可以申请投保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可以减少疫情防控相关的损失。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