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机关党建
评论丨以案为鉴知敬畏 激浊扬清正作风
 
来源:海河清风    2021-10-15 17:41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市委近日出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坚持用活身边反面“教材”,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纪律规矩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化标本兼治、筑牢防腐拒变防线提供坚强保障。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党内教育的有效手段。实践证明,只有把警示教育真正当成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去做,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梳理共性问题,分析个性问题,从不同角度反省反思,见人见事见思想,才能防止庸俗化、故事化。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经受党内政治生活的淬炼,更容易促进思想升华、灵魂净化,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案促改,确保实效。做实“后半篇文章”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总结、深化、提升,避免工作中“纸上谈兵”“书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倾向的发生。以案促改,找的就是责任缺位、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要的就是汲取教训、筑牢防线、建章立制,开展得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效果。真正深挖问题根源,查摆问题隐患,制定措施,及时整改解决,才能让组织和群众满意。

以案促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关键要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着眼标本兼治,治标与治本同时发力,将反腐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积极探索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制度、严厉的问责促进化风成俗,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查办一起案件,好比打赢一场战役,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举一反三搞好“战后重建”,使党员干部真正受到警醒、警示、警戒,知敬畏、正作风。(天津日报评论员)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