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机关党建
中共天津市侨联党组关于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22-01-04 10:02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侨联党组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树牢政治首位意识,强化政治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及时向机关党员干部、基层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做好有关精神的宣讲,严格落实三个“第一时间”要求,确保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打折扣。

二是坚持管党治党与侨联事业发展相统一,党组研究制定《市侨联党组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事项清单》,规范管党治党责任;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2021年天津市侨联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细化“两个清单”,明确年度落实主体责任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三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落实中央巡视天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市侨联落实中央巡视天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出台《落实中央巡视天津反馈意见整改市侨联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

四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加强党对法治工作、安全稳定、平安天津、档案工作等的领导,及时调整市侨联平安天津、档案工作、依法治市等领导小组组成,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主体责任不落项、无盲区。

二、坚守培根筑魂政治责任,强化思想建设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部署要求,党组班子按职责分工抓好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著作的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创新方式,党组成员带领大家开展领读式学习,深化对学习内容的认识理解,增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质效,并组织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列席旁听学习,不断提升侨联中层骨干的理论水平和行动转化,确保上级指示精神的落实。

三、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按照“全员参与、理论中心组示范、支部深化跟进”的工作思路,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逐级落实责任、定期督促检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实况直播,组织党员干部和侨界代表学习讨论;党组书记带头,党组成员齐上阵面向机关、面向基层侨联、面向所属社会组织宣讲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先后利用11天时间组织2期党史学习教育理论读书班、1期“学史力行强党性”理论培训班,1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组织开展“我所理解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交流学习中涵养爱国情怀,锤炼政治品格,促进担当作为。严格按照中央两个《答复》要求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个清单”任务7个项目均已全部完成。

是强化基层组织工作遵循《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完善侨联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组、党总支、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党建带侨建,努力构建党建工作和侨联业务相融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党组成员带头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支部党员批评意见和民主监督;严格按照“4+X”模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坚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员增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觉悟。观看《党课开讲啦》《榜样5》《榜样6》等电视片,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完成了对天津市侨商会党支部、天津市客家联谊会党支部、天津市三胞中青年联谊会党支部3个功能型党支部的党建考评工作。

四、突出政治标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首关,选优配强部门领导干部,细化干部培养计划,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参加中国侨联、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等举办的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班、干部大讲堂,组织干部参加线上线下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班、培训班,加强党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采取交任务与压担子相结合,理论自学与实岗锻炼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在处理改革遗留问题、大型会务活动组织、乡村振兴和下沉社区入列轮值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党员干部,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提升,营造争创一流,勇当先锋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完成2名正处领导干部和1名四级调研员交流轮岗,1名一级调研员、1名二级调研员在系统内交流任职,1名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担任驻村党支部书记。

五、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一是对照巡视整改意见,主动认领、举一反三,落实“回头看”和自查自评。集中学习《天津市2021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认真开展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坚决防止和克服“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以高度政治自觉将问题整改与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统筹谋划,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聚力推进具体实施。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政治文化建设,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歌曲《侨心向党》、组织《我的故乡情》视频征集和展播活动,举办党史“故事绘”专题展,开展向榜样学习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庚续红色革命传统。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落实中央和全市新闻宣传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作为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的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理论培训班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实现意识形态工作与侨联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侨联“一网一号一端多群”网宣平台,以政治建网、政治用网、政治管网、政治净网为目标,升级改版市侨联官网,更加便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主题教育栏目,在机关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口号及招贴,设置电子屏,加强对机关和侨界的正向舆论引导。

七、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治理,加强作风建设

制定《市侨联开展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对全市老归侨和困难侨界群众的数据库建设,与各区配合,建立“云上侨胞之家”,线上线下开展“暖侨行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侨胞在津眷属的生活困难,支持海外侨胞抗疫,真心实意解侨忧、暖侨心。

八、强化纪律建设,筑牢廉政防线

制作廉洁提醒视频和警示图片,抓好廉政教育;抓住元旦、春节、中秋等节假日重要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形成廉洁过节的好风气新常态。定期进行机关和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对干部人事调整、重大经费支出、评先评优等事项进行公开公示,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完成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和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谋取利益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影子公司”“干股谋利”等专项整治。党组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适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典型案例为警、为戒、为鉴、为训。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任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抓早抓小抓初萌。

九、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凝聚侨心、服务大局

一是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贯彻。召开机关专题学习会,党组书记率先对《条例》进行宣讲和辅导解读,引导机关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利用网络阵地优势开展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职责深入侨界进行宣讲。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办中国侨商联合会五届四次理事会暨第十一届中国侨商论坛,推介天津“十四五”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产业,为天津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与天津市高院共同制定和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做实侨界维权工作。与市委统战部(侨办)共同举办端午海外侨胞代表座谈会,邀请海外侨胞以短视频形式参加《彩云邀月醉金秋-2021中秋诗歌会》,与天津市委统战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主办“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侨心关爱”暨鱼龙百戏公益演出,传递市委对侨胞的关怀和问候,凝聚侨心;与侨界爱心企业合作,陆续为全市226户独居、空巢老侨免费安装“贴心卫士”养老机器人。积极组织发动侨界群众助力参与社会动员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侨爱心·乡村学生眼视光工程”公益活动;累计为全市困难归侨侨眷发放侨务事务专项经费67万余元、慰问金8万元。

在总结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同时,仍存在一些差距不足。一是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针对性还不够强,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压力传导有水流不头的现象;二是对科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形态”运用能力还不足,抓实抓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还有差距。三是缺乏有效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举措,党员干部开拓创新自觉担当的意识还不强,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2022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侨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侨联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总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好侨界思想政治引领,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搞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制定和开展市侨联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服务国家战略和天津发展、服务侨界群众。三是以坚定不移的政治自觉,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实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侨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更加严格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侨联政治生态良性发展,整体工作稳步提高。

中共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2021年1月4日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