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海外联谊
海外华侨华人盛赞北京冬奥会:“我们骄傲,我们是中华儿女!”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02-22 10:26

2月20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欢乐与温暖、感动和不舍,精彩纷呈的北京冬奥会留给世界的是无限回味和美好记忆。短短17天时间,“向世界全面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重信守诺的中国做到了!“双奥之城”的桂冠,也让北京这座古老又青春的城市更加熠熠生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来自五大洲的几位华侨华人由衷感慨:“我们骄傲,我们是中华儿女!”

点赞骄人成绩

9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这是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骄人成绩!

2月19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在抖音上刷到这条最新消息时,不由叫了一声“好”!自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她通过社交媒体和官方新闻密切关注中国体育代表团战况。“一看到中国运动员拿奖牌,我就激动得不得了!”杨彩平说,“很多中国运动员虽然没有拿奖牌,我也为他们勇敢参赛感到骄傲。”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北京相隔5个时区。但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经常在内罗毕的家里,收看现场直播。“光彩炫目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上的最后一跳、齐广璞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的功成时刻、武大靖等运动员在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赛奋力冲刺的精彩瞬间……这些我都没有错过。”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卓武还组织自己公司的肯方员工和中方员工,一起收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电视直播。“太羡慕中国能举办这样高水平的体育赛事!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有机会一定去中国,看看中国真实的样子!”肯方员工看完开幕式后激动难捺,让卓武倍感自豪。

为祖(籍)国喝彩,也为住在国加油。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美两国运动员顽强拼搏、争金夺银的劲头震撼心灵,相互鼓励、相互关爱的画面也令人动容。中美友好的种子已在年轻一代心中播下。”美国明尼苏达州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颜炳文表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主办国的成功,也是所有参赛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成功。各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生动诠释了最新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中国冬奥健儿取得的辉煌战绩让我深感自豪。谷爱凌、苏翊鸣等小将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对未来中国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充满期待;澳大利亚运动员贾卡拉·安东尼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项目中夺得冠军,为澳争得12年来冬奥会首块金牌,也非常振奋人心。”澳大利亚中澳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主席陈壬说,“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值得全世界华侨华人铭记的盛会!”

力行绿色低碳

虽然冬奥会已落下帷幕,但冬奥赛场为实现绿色低碳而采用的“黑科技”仍被人津津乐道。

加拿大华人王皙是一名发动机工程师。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当年,作为海外华裔青年“奥运圆梦之旅”的领队之一,他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拿到海外华裔青年志愿者中唯一的专业人士名额。时隔14年,虽然无法到北京参与冬奥会,但他对北京冬奥赛场采用的各项新技术如数家珍:“雪游龙”采用新技术,使1.9公里的赛道一次性喷射浇筑成型;“雪飞天”可实现不同比赛的赛道剖面转化;“冰丝带”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为运动员展现速度力量提供了绝佳舞台……

“北京冬奥会很多赛事是在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等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中举行。相比建设新场馆,这些改造工程产生的碳排放肯定是大大减少了。”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刘军表示,本届冬奥会主火炬点火仪式的创意令人印象深刻:两位主火炬手将火炬插入“大雪花”当中,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大火。这是中国举办绿色奥运的最好例证。

“为了让北京冬奥会做到绿色低碳,中国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实现了‘水冰转换’甚至‘陆冰转换’,减少了传统制冷剂对地球臭氧层的破坏,同时大幅度降低制冷系统能耗。”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表示,“绿色”在北京冬奥会的四大办奥理念中居首位。中国为实现这一目标,采用了各种科学方法,做出了巨大努力。这种努力把冬奥会从单纯的竞技比赛,拓展为人类爱护地球的一大创举,对全球的示范意义重大。

“开幕式上那块世界上最大的LED屏,舞台‘冰面’上演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虚拟人、物、景的互动表演,水墨‘冰立方’的惟妙惟肖以及大面积的人工造雪,疫情下完美的比赛组织和后勤保障……这些都是中国科技实力、组织管理能力的体现。”卓武说,“展现这样强大的综合实力,世界只有少数国家才能做到。我非常骄傲,我的祖国做到了。”

传递更大信心

从“雪如意”“冰丝带”“雪飞天”的场馆造型,到长城、烽火台元素的赛道设计,再到中国运动员的“孙大圣”头盔、“中国龙”战衣和“千里江山图”元素花样滑冰服,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集中亮相北京冬奥会。海外华侨华人在观看赛事时,不仅享受了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也领略了悠久厚重的中华文化。

“这些设计充分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每一个设计都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巧妙结合。”设计师出身的陈壬认为,“北京冬奥会不仅各项赛事精彩激烈,文化氛围也时尚迷人,于无声处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

“疫情之下,北京冬奥会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和完美细致的赛事组织,充分诠释了‘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了中国友好、包容、开放、奋斗的民族气质。这种文化自信的国际影响力是深远的。由此,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更加了解中国,发自内心地欣赏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法国辛老师中文课堂校长辛丽燕感慨。

“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新的希望和活力。”颜天禄认为,疫情导致很多国际赛事被迫延期甚至取消。中国克服重重阻碍和困难,为全世界冰雪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提供了在国际舞台上同台竞技交流的机会,非常难能可贵。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人民也因为践行奥林匹克精神而团结在一起。

“在疫情肆虐之下,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片片雪花克服各种困难汇聚于北京,成为一片大大的雪花。除了展现各自的竞技水平,世界各国运动员也以这种汇聚团结的方式,展现出人类渴望且有能力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刘军表示,世界不仅感受到本届冬奥会 “更快、更高、更强”的运动精神,更感悟到“更团结”的内涵和意义。人类社会面临着气候变化、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严峻挑战,只有团结在一起,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渡难关。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