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玉带缠腰的庞嘴村十大优势
 
来源:天津市侨联    2022-02-22 15:04

9月22日我离开熟悉的领导和同事,来到了陌生的农村,担任起带领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庞嘴村第一书记,转眼5个月过去了。

现在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庞嘴村、爱上了这里朴实善良的庞嘴村民。现在我来简要给您介绍一下庞嘴村:

庞嘴村2020年被评为4星村,2021年荣获国家级AA旅游景区,同年被天津市确定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一、区位优势:位于北辰区北部,京津冀中心,京津快速路旁,距离天津市中心25分钟车程,距离北京、雄安新区、唐山市均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二、人文景观:现在有“一红一绿”两个艺术馆,一红是“伟人蜡像馆”,一绿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五颗榆艺术馆”;还有三所特色艺术民宿;“中华老字号”老美华鞋店创始人潘鹤年就是庞嘴村人。

三、自然景观:村被大运河和永定河环绕,两河在此交汇,四面环水,吉祥称谓“玉带缠腰”。

四、历史沉淀:该村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时有一陕西庞姓人士持龙票圈地建村,延续至今。

五、红色基因:该村解放前为敌后村,1946年4月双街镇第一个成立党支部的村庄,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有着优良的革命历史,是块有着优良传统的红色土地。

六、特色小吃:有可以用手撕着吃的庞嘴特色大馒头和肥儿不腻、瘦不塞齿的庞嘴赵记熏肉。

七、资源开发:村现有162处闲置宅院,可以打造特色民宿;有42条胡同可以美化;适合打造拍摄北方农村题材的影视基地。

八、交通便捷:四号地铁线终点站(起始站)在村口,多条公交线路在村旁设站,滨保高速、京津唐高速从村旁经过,滨保出入口距离村口仅一公里,京津快速路就在村旁。

九、组织健全: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班子健全,团结凝聚力强,想干事、能干事,近两年在全域清洁化治理过程中,走在了全市的前面。

十、生态宜居:庞嘴村位于生态永久保护区、大运河文化带核心区,村西侧有2千多亩农田和数千亩苗圃,春天是一片花海。

十一、未来畅想:将打造“三基地一区”的大运河文化带上的“庞嘴新地标”。“三基地”即:艺术家写生创作基地、中小学生教学实践基地、生态宜居艺术康养基地,“一区”即: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

庞嘴是块热土 !庞嘴是统战系统和侨联展示乡村振兴的平台!庞嘴是天津打造的百个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庞嘴是全球华侨华人寻找乡愁的好地方!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