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干出振兴新风貌】多彩古村——庞咀村农旅融合走出文化振兴路
 
来源:中国小康网    2022-04-25 17:29

中国小康网天津4月25日电 雨足郊野正时晴,微香绕指沐春风。“我在朋友圈晒了几张海棠园的照片,好几位朋友都以为我拍的是国外的小景。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这些美丽的海棠,就在我们北辰区,在我们双街镇的庞咀村!”站在庞咀村海棠艺术园入口处,天津市侨联社会工作联络部部长、驻庞咀村第一书记段毅说起此事时仍旧有些小骄傲。

4月23日,“天津庞咀·首届海棠花艺术节”在北辰区双街镇庞咀海棠艺术园开幕,艺术节充分利用庞咀村的地理条件和现有文旅资源,组织各类活动,传递浓厚艺术氛围,打造海棠花艺术新品牌,充分展示蓬勃的新农村气象,成为北辰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据悉,艺术节将持续到5月31日。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543.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近年来,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庞咀村围绕“艺术+农业”发力,在村两委领导下,深挖地方资源,推行制度改革,为村庄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庞咀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以打造特色艺术民宿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通过特色民宿、艺术展览等新业态,提振村集体经济,在行政村评星考核工作中被评为4星村,荣获“天津市AA级乡村旅游区”称号。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553.jpg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607.jpg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617.jpg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632.jpg

农文旅产业百花齐放

庞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建军说,近年来村里积极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盘活集体资产、资源。结合村内实际情况,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成成员身份确认、清产核资等工作。“我们村2020年成立了庞咀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为集中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强化集体资产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石建军说。

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的庞咀村因水而兴,因水而灵。一条千年大运河,一条是永定河,环村而过,玉带缠腰,在西部永定河与北运河汇流处打造一处具有古运风情的湿地公园,村内水系连通,艺术景观四处开花;村外水系环绕,林树茂密鲜花遍地,这份“生态之美”,演绎着发展之“变”。

微信截图_20220425144645.jpg

微信截图_20220425144700.jpg

近年来,庞咀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了柳塘畔园、熙园、弓贤居3处特色民宿,还引进了著名艺术家建起了左锋义雕塑馆、贾文龙蜡像艺术馆、五棵榆艺术馆等。依托艺术馆,深化与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庞咀村与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联合成立文化实践基地。柳塘畔园、熙园、弓贤居打造为不同风格,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主要以接待小型聚会、家庭聚会为主,可为公司企业提供团建、年会、小型会议等活动场地。庞咀村采取“村党总支+旅游公司+合作社+村民”的运营模式,成立庞咀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合作社管理,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729.jpg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739.jpg

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庞咀人没少下功夫。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没忘记农村的根本。通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庞咀村大力发展中药种植、大棚蔬菜项目。“我们以土地入股的模式,建成了牡丹芍药园。”石建军说,“从安徽铜陵引种的牡丹和芍药,累计完成种植220余亩。”放眼望去,数万株花汇聚成美丽的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参观。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强花田的美感和观赏性,芍药花按照“四行一变”的布局进行种植,拟间作套种果树,为今后发展采摘打下基础。去年,他们经过土地流转,由村民投资,政府给予补贴,还建设了300多亩蔬菜大棚,已经种植了芹菜、花菜、葡萄等。

微信截图_20220425144714.jpg

微信截图_20220425144722.jpg

一个村子的多种色彩

庞咀村是彩色的,总占地面积600亩的庞咀海棠艺术园内,海棠的总数量达到了5363株,种类多达16种。驻村书记段毅说:“这里本土海棠有八棱海棠、西府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4种。北美海棠系列有丽海棠、凯尔斯海棠、等12种。”这些海棠在园子里竞相开放,白红粉紫黄,再配上蓝天白云绿草,繁花似锦,赏心悦目。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831.jpg

庞咀村是红色的,左锋义雕塑艺术馆位于庞咀村入村口,由著名的画家、摄影家、诗人左锋义老师设计。贾文龙蜡像艺术馆于2020年11月入驻左锋义雕塑馆,蜡像馆面积400平米,专门创作伟人蜡像,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对外开放,着力打造红色展览馆。五棵榆艺术馆由闲置破旧厂房改造而成,馆内保留下五棵自然生长的榆树,姿态独特,因此而得名。

微信截图_20220425143841.jpg

庞咀村是绿色的,以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全域清洁化工程,重点打造了入村影壁、北运河西侧堤岸、村西侧文化街、东西向主道、村中心小公园等5个节点项目,下力气整治村西排水沟,让庞咀村旧貌换新颜,成了绿色生态美丽乡村。

庞咀村还是白色的。庞咀村成立了庞咀村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庞咀大馒头商标,新建馒头坊一座,生产庞咀老味特色大馒头,打造特色老味道戗面大馒头,坚持传统工艺、老面发酵、手工制作,口感筋道香甜,营养丰富,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馒头坊员工均为本村村民,在为村民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机会。

4个数字概括未来发展

“庞咀村人亲、庞咀村水甜、庞咀村馍香。”段毅当驻村书记半年多,这是常挂在嘴边三句话。说起庞咀村,他可以滔滔不绝,说起未来发展,他说,可以用“1、3、10、20”来概括。

“1”就是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区;

“3”就是建设艺术写生基地、艺术实践基地、艺术体验基地;

“10”就是结合村庄现有基础条件建设庞咀海棠公园、稻田乐园、永定河公园、北运河公园、胡同公园、文化公园、牡丹公园、休闲健身公园、采摘乐园和儿童乐园。;

“20”就是打造20个旅游观光景点。

在海棠艺术节开幕的前一天,北辰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联合开展了“你好天津 筑梦北辰”网络短视频征集暨全媒体蹲点采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专门组织央媒和市级媒体以及新媒体采访团到庞咀村实地调研走访,媒体团成员对村庄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亮点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经验和工作经历对庞咀村发展献计献策,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传播优势、渠道优势,充分展现庞咀魅力,唱响北辰乡村振兴最强音。这也是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据悉,4月26日,庞咀村五棵榆艺术馆、贾文龙蜡像馆、熙园将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恢复对外开放;4月30日,庞咀村牡丹芍药园也将恢复开园,敬请大家期待。

撰文 摄影 摄像/吉宝刚

联合报道/北辰区委宣传部

北辰区委网信办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