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侨联要闻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正式开启 我市与驻新加坡使馆合作办理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5-06 17:42

昨日,全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正式启动,77岁的天津市民吴贵珍女士成为第一位“尝鲜者”。这是我市与驻新加坡使馆合作办理的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也是该项业务正式启动后的全国首例。

昨日9时30分,在外交部领事司悉心指导和市外办积极推动下,天津市和信公证处与我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成功启动视频连线。很快,旅居新加坡的天津市民吴贵珍女士出现在大屏幕的另一端。她是在通过护照核验、快速抗原检测(ART)结果为阴性后,才进入到使馆远程视频办证室的。

吴女士要办理的是委托书公证。在线身份核实、在线询问、签署文件核对、线上及线下签名……在使馆领事官员的协助见证下,吴女士与天津的公证员通过远程视频完成了全部公证程序。“真是太方便了,省时省力又省钱。”整个公证办理过程紧凑严谨,全程用时不到20分钟,吴女士忍不住伸出大拇指点赞。

天津市和信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告诉记者,吴女士签署的纸质文件经密封后,将由使馆领事官员回邮国内,待他们收到申请人签署实体文件后的2个工作日内,吴女士在国内的受托人就可以领取公证书。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是以国内公证机构为办证主体,驻外使领馆协助见证的新的办证模式,是根据外交部统一部署,地方外办和驻外使领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依托“互联网+领事”推出的又一项创新服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长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无法及时回国办理涉及人身关系和重大财产权益的公证文书。外交部会同司法部组织驻外使领馆与国内公证机构合作,积极推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市外办副主任赵剑岭接受采访时说,自2021年3月试点推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以来,天津市公证机构已为远在日本、加拿大、南非、泰国等多个国家的中国公民办理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随着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正式启动,我国60余个驻外使领馆将同步实施该项业务,惠及更多海外中国公民。

同日,旅居新加坡的天津市民段女士也通过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