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文化交流
“庆祝新中建交五十周年”新西兰天津总商会系列活动之一——《新中友谊纪念展》圆满成功
 
来源:新西兰天津总商会NZ    2022-06-22 15:23

  2022年6月17日下午,由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主办,新西兰天津总商会以及其他新西兰当地社团共同协办的《新中友谊纪念展》于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正式开展。

  《新中友谊纪念展》旨在为纪念新西兰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五十周年暨伟大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先生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而特别筹办的,展览自6月17日至20日止,为期四天。七百余件展品涉及与路易·艾黎老人相关的摄影、油画、雕塑作品,路易·艾黎老人的遗物等。策展人之一卢波教授说: “邓邦镇教授是路易·艾黎的养子,与艾老有着深厚的感情。艾老生前送给他的和使用过的物品他都小心翼翼地保存好。这次展出的艾老遗物中包括: 照相机,手表,笔记本,来访信件等珍贵文物,还有邓邦镇与我创作的艾老肖像油画,半身雕塑,艾老与培黎学校的十 米长卷,他出生的房子,在中国时期的情景故事,以及新西兰风土人情的作品等”。

  新西兰天津总商会王津原会长在新中友谊纪念展的新闻发布仪式上说:“我会成立4年以来,着力打造新西兰与中国天津市的营商平台。我们十分珍惜新中友好。两国建交 50 年以来,双方互惠互利,贸易额节节攀升,这些都得益于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们衷心祝愿路易·艾黎精神永驻,新中友谊长青”。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阮平总领事、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特派代表董志学参赞、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奥克兰分会麦克哈特主席、新西兰工党国会议员Shanan Halbert、工党国会议员陈耐锶、奥克兰市议员Paul Young、Wahanata毛利部落首领安东尼等来宾为展览剪彩。新西兰天津总商会王津原会长、樊志军副会长、赵宏秘书长、路炜常务理事等领导出席活动。

  6月18日下午,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王小龙大使一行也特地参观了本次展览,新西兰天津总商会王津原会长参与陪同参观。

  

  < 路易·艾黎先生简介 >

  路易·艾黎(Rewi Alley,1897年12月2日~1987年12月27日),生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地区Springfield镇,伟大的国际友人、教育家、作家、社会活动家、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创始人。

  路易·艾黎于1927年4月21日前往中国,此后一直留在中国生活60年。1940年,在陕西宝鸡凤县创建培黎工艺学校。198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1985年,甘肃省政府授予其“荣誉公民”称号,被称为“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1987年12月27日,路易·艾黎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邓小平同志为他的墓碑题写碑文“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

  路易·艾黎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