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经济科技
连小敏出席“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来源:中国侨联    2022-07-25 10:07

  7月19日下午,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主持会议。全国27个省级侨联负责同志,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30多所高校侨联(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同志,以及正大集团、益海嘉里、玖龙投资、怡海集团等多家知名侨资企业代表等共150余人以线下线上形式参加。

  会上,连小敏认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强调“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高校毕业生的亲切关怀,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同志特别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因此,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侨商会要进一步动员侨资企业继续发扬“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构建“校企侨就业直通车”,架起连心桥,擦亮新名片。

  连小敏表示,疫情以来,一些侨资企业在面对收入锐减、硬性成本集体上涨、现金流紧张等难题下,继续选择与企业员工共渡难关,为国分忧,以实际行动加大投资,为稳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广大侨资侨企为落实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主动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深化校企业合作,体现了侨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合资源、挖掘潜力,加大了工作统筹,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把服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方位多举措开展了政策宣讲和就业指导,做实做细了就业指导服务。下一步:

  一是以侨为桥,凝心聚力重服务。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深入开展“侨商服务年”基础上,加强侨企招聘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推送,畅通岗位募集渠道,破除信息壁垒,搭建岗位需求发布平台,常态化发布岗位信息;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为支撑,搭建校企合作“直通车”,推动侨企与高校精准对接,实现高校毕业生与企业“云·牵手”, 打通求职招聘“最后一公里”。二是尽显担当,就业发展齐并进。广大侨资企业要担负起“国之大者”的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长远发展的眼光,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稳岗扩岗,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用岗位吸引人,用事业留住人,用发展成就人,多举措确保人才招的进,留的住,发展好。各地侨联、侨商会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做好工作。三是校企携手,合作创新求突破。高校侨联要创新载体,拓展方法和模式,发挥好传导作用,把广大侨企作为毕业生就业取向的一片蓝海,探索构建校地联动、校企合作、项目合作等长效机制,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渠道。

  开展“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为高校和毕业生服务,是中国侨联发挥“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作用的一个新的尝试。地方侨联、侨商会和侨企要积极主动作为,在高校募集侨商校友资金、强化科研合作、打通高校海外招才通道、高校侨留联组织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高校侨联要努力发挥作用,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侨创基地人才工作站或高校侨留联联络站,帮助地方和企业科技攻关,携手企业实现技术转化等方面给予有力帮助,实现合作共赢。中国侨联将在组建侨界“双创导师团”,组织高层次海归人才为国志愿服务团地方行,联动万企千校召开海外人才线上招聘会,校企合作开展重大技术难题海外揭榜挂帅,全球人才大赛,组织开展全国侨企高校毕业生招聘周活动等方面加强系统谋划和工作统筹,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上,连小敏同志宣布“侨企互通促就业”活动正式启动。

  侨资企业代表正大集团和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湖南、甘肃、北京等省市侨联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六所高校侨联或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分别介绍了侨资企业响应号召积极扩大高校毕业生岗位、各省侨联高校对接促就业情况和今年毕业生有关情况。大家表示,将按照党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整合侨界资源,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在中国侨商联合会和各级侨联组织、高校的推动下,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与侨资企业之间的平台搭建和对接工作,协同发力,用心用情,扎实推进,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二级巡视员徐伟,天津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占勇,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辽宁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安建晔,吉林省侨联主席丁兆丽,黑龙江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安徽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喜云,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民生,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等参加会议。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