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经济科技
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侨联    2022-09-23 11:24

  9月21日上午,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京举行。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会见了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奖者代表。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连小敏,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胡文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祎,中国侨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迈等出席活动。活动为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万立骏在活动上发表讲话。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其中,侨联组织积极搭建平台,回国创新创业的新侨和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科研一线和产业前沿奋楫笃行,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刚刚受到表彰的侨界人才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万立骏指出,当前,我国正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广大侨界人才和各级侨联组织要着眼大局、把握大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侨界贡献。

  一是侨界人才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肩负历史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侨界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冲破重重阻碍回国效力,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广大侨界人才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侨界人才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担当作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要在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广大侨界人才要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探索科学前沿。要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侨界人才要放眼全球、交流互鉴,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彰显独特优势。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广大侨界人才要充分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视野开阔的独特优势,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和创新协作,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人才交流、成果转化、项目合作、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提高整合国际创新创业资源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贡献侨界智慧,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和侨界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四是各级侨联组织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侨创新创业中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侨界思想政治引领,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侨界的重视关心,把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好侨界喜迎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侨界人心。二要更加重视侨界人才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侨联组织活力。要锚定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下大气力全方位挖掘、引进、服务侨界人才,广泛宣传人才政策,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汇聚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要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既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打造新品牌,又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不断拓展侨联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三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侨情发展变化情况,了解侨界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侨界诉求,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发挥组织优势,提高业务素质,努力成为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程学源宣读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表彰决定,连小敏主持活动。

  颁奖之后,举行了“踔厉奋发 科技报国”主题论坛。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和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分别作了《做好中国原创药研究》和《健康梦 中国梦》的主题报告。

  “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比1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作为选树侨界高新科学技术人才的最高奖项,“侨界贡献奖”曾表彰过黄大年等侨界优秀代表,在侨界乃至社会各界广受关注。通过表彰“侨界贡献奖”,激发了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勤奋进取、报效祖国的热情,促进了侨界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对接和转化落地,在赋能实体经济、催生新发展动能、吸引鼓励海外侨界科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中国侨联向广大侨胞宣扬“嘉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爱国之情,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今年的第九届“侨界贡献奖”共表彰获奖者128名,其中,一等奖52名,二等奖76名,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获奖者层次高。128名获奖者中,有院士19人,有博士学位的126人,占比超过98%,为历届获奖者中博士学位占比最高的一届。多数获奖者曾获数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承担着863、973等国家重点科研课题,或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重点项目资助。二是社会贡献大。获奖者大多在各自领域有杰出成果或突破,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多名获奖者作为侨界优秀代表,积极参加侨界活动,以侨界身份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获奖者分布范围广,专业领域涵盖数学、物理、医学、药学等10多个门类。

  本次表彰由各省级侨联推荐,北京市侨联等14个省级侨联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奖”。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在北京设主会场,各省(区、市)设分会场,中国侨联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省级侨联负责人,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奖者,北京市等地侨界代表共5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活动。

  21日下午,为配合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中国侨商联合会承办的“侨智荟萃 时代新章——新侨科技创新十年成就展(2012-2022)”主题展览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