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侨联概况   今日时政   侨联要闻   美丽天津   文化交流   海外联谊
经济科技   维护侨益   侨界津声   机关党建   基层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侨联  >  经济科技
【行动进行时】津南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 延长集成电路产业链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2023-04-12 12:18

  天津北方网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成电路是重点产业链之一。津南区围绕龙头企业展开招商,吸引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聚集。来看“十项行动”见行见效系列报道。

  集成电路产业,也是半导体产业,被称为“现代工业粮食”,产品用于制造业各个领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依据现有的产业基础,天津规划制定了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五业并举”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确定滨海新区以研发设计制造为主导,西青区主打制造和封测,津南区则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备和材料。

  为了实现聚集发展,津南区以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华海清科为引领,进行补链、延链、强链。华海清科是中芯国际的重要设备配套商,今年,中芯国际扩产的新项目正在建设将带动华海清科产能产量持续提升,津南区抓住机会,以海河集成电路设备产业主题园区为核心载体,盘活6万平方米闲置厂房,瞄准智能传送机械臂制造、精密切削等零部件配套领域的薄弱环节,制定了招商图谱,有针对性地补短板。

  今年一季度,海河集成电路设备产业主题园区从北京、江苏等地引进了10多家技术实力过硬的企业,围绕华海清科聚集起做机械臂的锐洁芯导机器人、做精密加工的昌润鹏科技、做抛光液的博力思等多家配套企业总投资一亿元的明德润和公司,最近正在加紧设备调试,预计这个月就能正式投产。

  持续做好产业链招商,上个月,津南区发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产业链需要补齐的环节,明确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和方向并在投资补贴、扩大融资、降低成本、鼓励创新、支持扩产、鼓励创业等6个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推动项目尽早落地。(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建侨家·连侨心
关注天津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获取更多精彩
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津ICP备05008602号-1 技术支持:津云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7号鑫银大厦21层
邮编:300202 电话:022-23311008
传真:022-28350199